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召开第十一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颖 摄影 杜鹏)3月16日下午,学校第十一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文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育部和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督导员、各学院(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优秀班级导师代表、本科教学秘书、学生代表,教务部、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主持。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作主旨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主持

会议首先对近两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重要成果进行表彰,由教务部部长钱学锋教授宣读表彰决定,他对各单位在专业、课程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争创更优异的成绩。同时,他号召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要以先进为榜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贡献中南大的力量。

教务部部长钱学锋教授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环节

会上,金融学院、法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等三个优秀本科教学单位代表作经验分享。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从新文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协同育人、课程思政等方面分享学院经验做法。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重点分享了学院在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育人改革、推动本科国际化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教授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工作思路、工作成效和学院在融通型、创新性人才培养中的典型经验。

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法学院院长陈柏峰、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作为本科教学单位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主任万世清汇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

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主任万世清就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作专题汇报。他介绍了两年来学校围绕审核评估开展的相关工作,解读了学校接受第一类审核评估面临的挑战,并对接下来的迎评准备工作做了细化部署。全校上下要以2024年的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中南基因”的红色底蕴;进一步构建一流人才自主培养体系,突出“中南学子”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完善一流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中南大人”的文化认同;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领域综合改革,强化“中南特色”的引领效应。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在大会上作题为《“四化同步”“五育并举”“六位一体”,全面提高本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工作报告。报告从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实现再巩固、新文科建设再迈新步伐、专业建设再开新局面等十个方面回顾总结过去两年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精准分析研判了新时期本科教育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提出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把准高等教育新方位,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差距,把牢本科教育教学新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报告重点部署了未来两年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要坚持做到“四化同步”“五育并举”“六位一体”。一是擦亮中国化人才培养底色,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理念;二是突出融通化人才培养特色,构建特色鲜明的融通教育体系,将融通理念融入“六位一体”基础性建设全过程;三是要推动数字化人才培养变革,推进数字化战略行动,探索教育数字化提升新路径;四是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格局,明确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以国际认证理念驱动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四化协同发力,共同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把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保障贯穿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凸显学校办学定位,突出学校办学特色;二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竭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要服务教师发展,树立学术导向,着力解决教师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当好教师的“后勤部长”;四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生命线”,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融通培养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开足马力、下足功夫。他号召全校上下要做到统筹兼顾,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分任务,打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一仗,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奋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表彰本科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一、2021年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本科)

特等奖:《新文科背景下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一流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1项。

一等奖:《凸显“读懂中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等5项。

二等奖:《德法兼修 明法笃行——新时代中南大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等7项。

三等奖:《新文科背景下投资学专业综合性实践课程的构建与实践》等5项。

二、2020年、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税收学、金融学、商务英语、工商管理、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商务、保险学、新闻学、贸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行政管理、应用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三、2021年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本科)

《当代中国法治》《公共政策学》

四、2021年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新商科“四位一体”“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等4项。

五、2022年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民法鉴定式案例研习课程虚拟教研室

六、2020年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经济学教学团队、国家预算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法理学课程群教学团队、人力资源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七、2020-2022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房地产与工程管理教研室等12个基层教学组织。

八、2020-2022年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中国对外贸易、城市管理学、环境资源法等47门课程。

审核人:郝新春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