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杨灿明校长为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讲授“校长第一课”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佳欣 摄影 李赢) 3月1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为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校长第一课”是学校“思政铸师魂”系列课程之一,100余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学习。

杨灿明对新入职教职工加入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以“从科技伦理看新文科建设”为题进行授课。他指出,科技伦理治理有两个基本的议题,即科技收益与科技风险的权衡问题与知识合法性和参与合法性的均衡问题。随后,他进一步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推进科技伦理治理的主要行动。包括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从国家治理角度明确提出“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

杨灿明强调,新文科建设必须密切关注科技伦理治理问题。新文科应坚持初心使命,要从“文”回归“人”,而科技决策对人文知识的依赖也日益加深。杨灿明系统阐释了新文科建设应关注研究我国科技伦理治理面临的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我国对当今世界在科技伦理治理方面可能做出的重大贡献。

杨灿明提出,“四新”建设应成为一个整体。“四新”即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是科技伦理治理的主要领域,但只有加上新文科,才能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所以新文科要以科技伦理治理为纽带把“四新”建设融为一体、系统推进,以产生更大的影响,发挥更好的作用。

审核人:黄娟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