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⑦】申祖武:坚持规划引领,努力打造美好校园空间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4 字体:

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结合学校当前民生保障工作,要充分认识2023年的特殊意义,认真开展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优化调整,重点关注民生工程和服务保障条件建设,加快推进南湖校区总平面规划修编和校园景观规划制定,努力打造美好校园空间。

坚持规划引领,着力完善学校办学事业的空间布局。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南湖校区总平面规划设计和修编,坚持“人文特色、生态校园”的规划理念,逐步形成“双轴支撑、一核多区”的规划布局,不断完善地下空间和路网体系。积极推进校园景观规划,逐步构建“一环、二轴、三带、六区”的南湖校区景观体系,努力打造环绕南湖校区的绿色走廊,营造中原大道、中南大道两个轴线的景观特色,形成具有生态特征的晓南湖景观带、云水湖景观带、环南湖景观带,围绕经济学部、法学部、管理学部、人文学部、理工学部、国际教育园区等六个片区构建体现学科特色的景观文化。

推动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支撑办学治校的数字空间。积极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数字化时代变革,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以教育数字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主动求变,牢固树立数字化思维,不断完善数字治理体系,着力构建智慧教育生态。全面实施学校数字资源整合行动、数字治理优化行动、数字环境强基行动、数字安全筑牢行动、数字服务保障行动、数字能力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逐步构建“育人为本、融合创新,保障有力、服务便捷,治理高效、引领发展”的智慧校园环境和数字空间,为培养更多现代化建设所需人才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支撑。

深化后勤改革,持续改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服务空间。围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奋斗目标,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快速化响应、层级化压实、立体化格局”的“五化”后勤改革目标与发展思路,着力形成后勤管理新模式、民生保障新体系,努力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要。加强学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健康为重的理念,完善落实健康校园行动方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坚决维护师生健康。牢固树立学校大安全观,全面落实各类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学校十大安全工作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和两会部署上来,持续改善美好校园生活的服务空间,切实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