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厦门大学王传超教授为我校学子讲授人类起源和演化的跨学科探索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晗)3月11日下午,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传超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人类起源和演化的跨学科探索”,这是《百校百家共话百年中国》系列通识课程第三讲。本次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

教务部部长钱学锋主持授课仪式并对王传超教授的授课表示感谢。

人类群体的起源和演变过程是世界上十大科学问题之一,为此受到了学术界和大众的广泛关注。人类是如何诞生的?我们究竟从哪里来?针对这一深邃而宏大的哲学与科学问题,王传超教授认为 “人类是如何起源、迁徙和演化,我们可以通过历史学、考古学、语言学等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和融合综合起来去回答。特别是近来借助遗传学和计算生物学的研究方法,使得人们对人类自身的认识和社会的理解大大加深,人类学研究翻开了历史性的一页。”本次课程,围绕人类起源和演化的跨学科探索这一主题,王教授通过对现代人类“走出非洲”说、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与现代人混血说、新石器时代农业人群扩张和语言扩散、青铜时代游牧人群迁徙与印欧语传播等代表性学说的介绍分析,为大家展现了如何结合多学科背景、利用自然科学方法和高科技手段回溯历史、启发现实。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踊跃举手提问,就人类的演化进程、基因检测与疾病预防、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等相关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来自哲学院2022级本科生樊典说:“在学习这次课程之前,自己对人类起源及演变仅仅停留在高中历史书上的元谋人、直立人阶段,经过王教授全面深入的讲解,我对人类起源和演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清除了之前的误区,收获很大。”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