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珍贵的照片 巨大的关怀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08-11-21 字体:

题记:仅以此文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庆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60周年。

1988年5月11日,邓小平同志为中南财经大学题写校名。照片拍摄者:张宝忠(邓小平同志的警卫秘书)

今年10月,对每个中南大人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从1948年学校前身中原大学诞生到现在,母校建校60周年了。我是1995年来到江城武汉,在当时的中南财经大学求学的,就读于当时财税系的国际税收专业,1999年保送读我校的财政学研究生,师从许建国教授。2002年毕业离开母校到财政部工作,就这样在现在首义校区度过了七个春夏秋冬。

今年夏天,机缘巧合,我结识了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组长刘金田研究员,得以向刘老师经常请教一些党史和邓小平理论方面的问题。为表达我对母校六十华诞的祝贺之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撰写了一篇《巨大的关怀,永远的怀念——邓小平理论与财经政法人才培养》的文章。文章写好以后,我带着文章去拜访刘研究员,在向他请教邓小平理论以及邓小平同志的财政经济工作理念的时候,提到曾经的求学经历,刘研究员告诉我他见过邓小平同志为母校题写校名的照片,在他主编的一本画册里收录了当时邓小平同志题写我母校校名的照片,我闻听以后,激动万分。后来,我立即找到了这本《警卫秘书眼中的邓小平》画册,里面收录了邓小平同志1988年5月11日为中南财经大学题写校名的照片。看到这张照片,我非常激动,读书期间,耳濡目染的小平同志题写的校名,就是小平同志在这种场景下题写的。

我看到照片后,立即联系我校校办负责人邹秉国主任,请邹主任了解我校资料馆是否存有这样的照片,后来邹主任回复我,我校没有这样的照片,学校里也没有谁见过这样的照片;1988年只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在邓小平同志题词之后函复了我校,没有其他任何的图像记录资料,如果能够记录当时题词的照片,对于我校来说是极其珍贵的历史资料,是向我校六十周年校庆献礼的珍贵礼物。

知道这种情况,我很快将图片的印刷件扫描后,发给了母校校办。校办回复我,校领导看到这个图像资料非常高兴,并感谢我是个有心人,为母校做了有意义的事情;徐敦楷书记也电话感谢我,并提出想联系到图片的拍摄者邓小平同志的警卫秘书张宝忠将军,当面向张将军了解当年邓小平同志题词的有关历史细节,请张将军授权我校在宣传活动的时候可以使用这张图片,并能够提供照片的底片制作出印刷使用的高清晰图片。

经过中央文献研究室刘研究员的协调,我将母校领导的要求转告了张将军。张将军闻听后,欣然说道,中原大学是小平同志决定创办的,中南大的校名是老人家题写的,老人家的事情,一定予以支持。我陪同徐敦楷书记和杨灿明副校长一行,到张将军居住的景山后街拜访了张将军,这里也就是小平同志生前曾经居住过的那一带。见面后,张将军非常高兴,他深情的回忆到,1988年5月11日,时值中南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之际,小平同志知道情况后,欣然提笔题写了“中南财经大学”校名,这也是小平同志鲜有的为院校题写校名;1988年改革开放正处于闯关的关键阶段,邓小平同志为中南财经大学题写校名,既是怀有对中南大的感情,也寄托了他对财经政法人才的希望,对财经人才在经济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期望,表明了对财经政法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希望。

徐敦楷书记介绍说,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无不需要大批具备专业素养,具备坚定信念的优秀财经人才,越是在经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越发的反映出财经政法人才的重要作用。接着,徐书记又表示,中南财经大学作为专门的财经院校,承担着培养合格的高水平财经人才、服务市场经济建设的重任,邓小平同志为中南财经大学题写校名,既是对中南财经大学的巨大关怀,同时也是对建设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高素质财经人才队伍的殷切期望。2000年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之后,校领导班子牢记邓小平同志的巨大关怀和殷切希望,将邓小平同志曾经题写过的“政法”二字与原“中南财经大学”六字精心结合,组成新的校名,继续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建校育人之指导,全校师生继续把邓小平同志对财经政法人才培养的高度关心牢记在心。

听了张将军和徐书记的介绍,我不由得回忆我在首义校区学习生活的七年时光,那时候校徽上的标志,证书上的印章,学校生活中的点滴都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校名的印记,每时每刻我都感觉到那一行遒劲有力的大字,是荣誉,也是责任,鼓舞着我们中南财政政法大学的学子牢记小平同志的教导和期望,努力的学习财经和法律专业知识,为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祝贺母校校庆的庆典,使这张珍贵的照片能够长期保存、流芳百世,之后我请景德镇艺术家制作了小平同志题写校名的瓷板画,在10月26日校庆之前,送到了武汉的母校南湖校区。写下此文,表达我对母校建校60周年“花甲之年”的祝贺,也表达一种感动之情,感动于邓小平同志对财经政法人才培养的巨大关怀,也表达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对邓小平同志的永远的怀念。

 

(作者:李旭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税收99届本科、财政学2002届硕士毕业生,现在财政部税政司工作)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