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祁毓教授研究成果在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EEM正式发表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三攀)近日,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祁毓教授及其合作的研究成果“Tax incentives,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and firms’ emission reduction strategies: Evidence from China在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EEM正式发表。

论文摘要:政策协同是应对日益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文章研究了与投资相关的减税政策及其与环境政策协同对企业减排策略的异质性影响。该文构建了一个简化的理论模型,来解释企业在增值税激励和排放约束下采用不同的减排策略,着重阐释了税收政策在有严(弱)排放约束下影响污染减排策略的内在机制。以中国增值税转型为自然实验,并考虑其与污染减排目标政策的相互作用,利用1999 - 2012年多套企业层面的面板数据,实证评估了增值税转型政策的平均效应以及增值税改革与环境监管对减排的协同效应,增值税改革使企业二氧化硫(SO2)排放强度平均降低了16.6%;增值税改革和环境法规之间的交互作用激励企业通过同时采用中间减排(改善生产工艺)和末端减排策略来进一步降低SO2排放强度。

从机制上看,单一的增值税减税政策可以通过鼓励企业采用更多的节能技术,降低污染产生强度,但不会改善其能源组成和购买更多的减排设施来提高其废气处理能力,从而降低二氧化硫的产生强度。增值税改革与环境监管主要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增加清洁燃气比例和购买更多减排设施来降低SO2产生强度。这表明,税收政策为企业满足环境监管的要求提供了灵活的选择空间,环境监管则进一步强化了税收政策激励企业减排的动机,投资相关的减税和环境法规的政策组合可以激励企业全面减排。

在政策意涵上,文章揭示了税收政策如何激励企业选择减排策略的微观机制,并强调了环境政策与非环境政策之间协同配合的重要性,从而为设计环境法规和减税激励的政策组合提供了启示。文章结论表明,与投资相关的减税和环境法规的政策组合有助于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绩效的双赢。

JEEM是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期刊(Impact Factor:5.84,在SSCI经济学大类的376本学术期刊中排29名),位列《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2022A等级。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em.2022.102750

审核人:袁桂君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