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保卫工作侧记:铸牢安全防线 构建平安校园

来源:保卫部发布时间:2022-12-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艾彪)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保卫部始终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做好师生服务保障”放在首位,积极克服人少、线长、面广等困难,深入落实平安校园治理计划,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内控体系,以校园“新安全格局”保障学校“新发展格局”。


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为遏制疫情输入,保卫部坚决落实学校防疫指挥部要求,严格校园人、车出入管理,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种手段,检测体温、查看双码、核验身份,督促入校人员佩戴口罩,做好防疫宣传,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维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三伏盛夏,队员始终坚守在门岗执勤一线,3年来,未出现一起因门岗管控不到位而导致的疫情输入,有效保证了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守好国家安全“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学校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校园安全人民防线,在宣传教育中厚植家国情怀,补足师生“精神之钙、思想之魂”。近年来,保卫部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活动、“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反奸防谍宣传教育”活动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师生员工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织密技术防范“保护网”

学校高度重视技防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升级智能红外测温、智慧消防物联、安防门禁监控等信息化智能系统。保卫部紧抓战略机遇期,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积极推动部门数字化转型,梳理运行机制,进行流程再造,以新技术优势助力部门全面升级,让智能监测全覆盖,让预警防护更加全面、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确保校园安全防范无死角。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为进一步强化校内消防队员的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我校消防队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两推进、两不误”,按照“疫情防控不打折、执勤训练不随意、安全检查不松懈”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高标准落实。严格执行24小时值勤、定期巡逻制度,站定校园消防安全第一线;积极营造“比知识、拼技能、较体力”的训练氛围,扎实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切实做到“以练为战,以演筑防”;同时,定期检查消防器材,及时更换故障设备,确保消防器材性能良好、随时可用。


撑起校园治安“安全伞”

为方便师生校园报警,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保卫部升级改造校园110服务中心,规范接警员接警用语,制定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流程,通过梳理流程图、明确处置方法、提醒注意事项,确保各类警情处理及时有效,让师生始终信得过。同时,专项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校园巡逻制度,全面掌握并动态更新商户门店、工地施工公司及施工人员的身份信息,排查有无犯罪记录,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塑造校园秩序“新形象”

为满足师生对校园秩序的新要求,保卫狠抓校园秩序管理,持续提升正规化管理水平。坚持齐抓共管,切实维护校园道路交通秩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加强校内交通疏导,设置交通护学岗,引导师生通行,确保校园交通安全畅通。坚持靠前服务,积极做好重大活动交通秩序保障,圆满完成开学(毕业)典礼、新生入学、新生军训、运动会、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大型活动交通秩序保障工作。坚持需求导向,扎实推进交通设施建设维护,根据校园道路交通实际和师生出行情况,科学规划校园停车位,完善交通标示、标线、标牌等交通设施,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


当好师生居民“服务员”

为师生居民做好服务”一直是保卫部的首要任务之一,积极做好车辆入校审批、户籍管理、居住证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等工作。加强与公安机关、各学院沟通,引导师生规范使用户籍卡,指导师生办理护照、出入境证照;为进一步方便师生,提高办事效率,专门在平安中南大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平安中南大开通部分业务线上办理。南湖、首义社区始终把社区居民放在首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困,用好政府投资改造资金,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近年来,积极推进党群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建设等多项工作,为社区居民新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有效解决居民充电难的问题,社区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博文明理,厚德济世。保卫部全体员工将牢记校训,继续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紧抓学校“十四五”发展契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审核人:雷磊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