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澜奖学金获得者】班铭媛:潜心钻研国民经济,用心宣讲创新理论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

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入选学校研究生党员理论宣讲团成员,连续三年获评一等奖学金……本硕博均就读于中南大的班铭媛,在踏实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工作。此次获评文澜奖学金,对她来说既是肯定,也是激励。

经世济民,科研路上孜孜不倦

班铭媛是我校文澜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所学专业为国民经济学。在她看来,经济即“经世济民”。所以,在科研工作中,她注重从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中寻找课题研究方向。2021年,数字经济占我国GDP比重近四成。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形成的“中国经验”为创新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提供了可实践的蓝本。为此,班铭媛努力钻研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知识。她参与了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湖北加快数字赋能、数字化转型问题研究”,力求为湖北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作出贡献。“我不想自己的研究是纸上谈兵,而是真正能对社会有所贡献。”班铭媛说道。

作为博士研究生,班铭媛每天面临着繁重的科研压力。为了保证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她会在一天精力最集中的时间段做研究,同时每天抽出时间对所学知识进行复盘,保证科研不中断。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她一直告诫自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跬步千里,万事自为”。有了这样的心态,她的科研生活也变得不那么枯燥,压力也转化为了动力。在导师龚强的指导下,班铭媛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勇于创新,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国际经济评论》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SSCI)等国内国际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

 “她积极践行着科研报国、经世济民的学术追求,对科研充满了热情,能够在顶级期刊发表论文也证明了她的优秀。”导师龚强说道。班铭媛的学术研究能力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充分认可,她也获得了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资助,并将在下一学年赴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行访问交流。

党员本色,宣讲工作馥郁传香

班铭媛现任文澜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同时她也是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士生宣讲团及湖北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基层巡讲团成员。作为学校及湖北省理论宣讲团成员,她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理论宣讲方面,班铭媛用心用情宣讲,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每一次成功宣讲的背后,是她精心备课所付出心血和汗水。“每次宣讲工作开始前,我要花大量时间钻研宣讲内容,找空教室一遍又一遍练习,保证自己不会怯场,保证自己能从容应对同学们的问题。”班铭媛说道。

在班级党建方面,作为党支部书记班铭媛也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长期坚持为学院师生办实事,获评了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她主持的党建项目也获得了学校2021年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立项。“班铭媛师姐对于党支部的工作充满热情,在做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日常工作之余,她不断丰富支部党建活动形式、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她的理论宣讲也生动有趣,我们听完她的宣讲都受益匪浅,班师姐是我们青年党员的榜样。”班铭媛的师妹杨璨说道。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也就是说,未来我们要建设高水平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三者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而这一重任也毋庸置疑属于我们这代人。”班铭媛表示,博士毕业之后她想继续留在大学,做一名大学老师,无论是做科研,还是教书育人,她都希望自己能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在暗处执着生长,终有一日馥郁传香。班铭媛是众多努力向上、紧跟时代步伐的中南大学子的缩影。对于未来,班铭媛永远充满热情,充满希望。班铭媛的故事仍在继续,中南大学子、中国青年的脚步也从未停止。

(学生记者 张颖越 通讯员 钱嘉怡)

审核人:熊灯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