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顺利举行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安琪)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湖北省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家”工作部署,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2022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于11月18日上午在“一站式”南湖学生社区望湖驿站顺利举行。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工会联合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出席。晋级决赛的十位辅导员用朴实真切的语言和细腻真挚的情感,展示师生之间的暖心故事,展现了我校辅导员作为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对学生的引领、关爱与影响。

《悦己,越己》 法学院 董星仙

 ——“完美”女孩小月成长背后有着不少烦恼,董星仙讲述了自己通过谈心谈话帮助她悦纳自己、超越自己的故事。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这段话像能量一样注入了小月的内心,她紧紧握住我放在她手背上的手,注视着我说:“老师,我知道了,谢谢您!”谈话结束后,我们拍了写真,青春的笑脸记录下她的大学时光。后来,我看到了小月主动出现在各种主持场合,她的笑容阳光且自信,语言坚定而有力。不久后,她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投稿了一篇“碎碎念”,结尾写着“谢谢老师告诉我悦纳自己,热爱生活”,我知道小月在和自己握手言和的路上。

《爱创造奇迹》 经济学院 岳明泽

 ——讲述一位遭遇变故的女孩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帮助下,由心情低落、对未来迷茫到最终战胜病魔、重燃希望的故事。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故事的结局很圆满,爱真的可以创造奇迹。经此事,我深刻感受到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在面对病痛和苦难时,陪伴与关爱对当事者是多么的重要。小明面对病魔一度郁郁寡欢,感觉未来一片灰暗,正是身边的家人、老师和朋友一直以来的陪伴与关怀,才给了她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决心,最终战胜了病魔。同时,我对自己的职业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自己付出的真心与帮助终有所收获,自己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尽了应尽的一份力。“我会念岳老师一辈子好的。”只此一句,一切便都是值得的。

《“秘密”呵护成长》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孙林红

 ——瑶瑶敏感内向、性格要强,孙林红讲述了替瑶瑶保守小秘密,并通过建立树洞和成长基金帮助她融入社会、探索自我的故事。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现在,瑶瑶已经不存在生活、适应方面的问题了。我提出,将这500元作为她进一步探索自我的启动资金,可以用于生涯规划、兴趣发展、特长培养等方面,同时还能感染别人那就更好了。她答应了,并很快反馈给我了一份近1000字的详细规划——她想发展对于汉服和刺绣的兴趣,既可以锻炼耐心、磨砺心态,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宣扬。她兴致勃勃地开始购买相关图书、工具包,我也介绍她加入了同样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社团。

《小A’vlog:一边是中国,一边是世界》 国际教育学院 李凡婕

 ——小A是一位敏感自卑的非洲大男孩,李凡婕讲述了自己引导小A发现特长、为他提供展示平台,让他变得自信从容的故事。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现在,他的Facebook已经有近3千粉丝啦!隔着屏幕,我都能感觉到他的自豪。他对我说,老师谢谢你,一直在肯定我、引导我,让我成为一个更加自信、优秀的人;谢谢学校和所有老师,就连食堂的叔叔阿姨都那么可爱,所有接触的中国人给予我的热情友好,让我在这里充满了安全感。以前,我的妈妈几乎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现在她可能半个月才来电一次,因为她知道,我在中国真的很好。我会继续把视频拍下去,我迫不及待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民,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和我一样的幸福。

《“一顶帽子”的摘去,一个心灵的崛起》 公共管理学院 张黎明

 ——张黎明从用心关照善于倾听、力行服务疏导困难等方面,讲述了帮助一位学生重塑信心与希望的故事。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一路走来,晓晨的成长故事也是伴随着我辅导员工作起步的一个小小缩影。我见证着晓晨的成长,这也影响和重塑了我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是专业的、有实效、有意义的,而且是同所有教育事业一样,都在影响和塑造着学生们的灵魂。这背后是每个孩子们的一生,也是每个家庭的未来,更关系着国家民族的发展。“一顶帽子”已被摘去,一个心灵正在崛起!渐渐地,我的心中也充满了温暖、阳光与希望。

 “一顶帽子”已被摘去,一个心灵正在崛起!渐渐地,我的心中也充满了温暖、阳光与希望。

《追寻光,成为光》 中韩新媒体学院 黄祯辉

 ——讲述了自己陪伴并见证一位质朴又略带羞涩的男生在三年间实现飞跃蜕变、成为师弟师妹们眼中闪闪发光榜样的故事。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从退伍返校时的拘谨迷茫,到自信地参与志愿服务帮助他人,再到如今谋定方向立志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我陪伴并见证了这个优秀青年的成长。陈毅不止一次和我说:“老师,您总是能在我陷入困惑难以做出抉择时点我一下,就像是朋友来拉我一把。”而他不知道的是,看似我在陪伴他,其实正是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让我的付出都值得。当树木茁壮成长,当云朵飘向远方,能被学生当作信任的朋友,能让他们的梦想披上星光,对我来说亦是莫大的荣幸和肯定。

《铸就灯塔,照亮梦想》 哲学院 王路芳

 ——学生面临毕业茫然无措,王路芳与他谈心谈话疏导情绪,和导师、工作单位各方沟通,最终帮助他完成学业、顺利实现就业。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学生求助于辅导员的大都是学业、就业、活动等方面的平常之事,但是对于每一“身陷困境”的独立个体学生而言,我们的处理方式和效果都会对他们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我们的工作中,不一定要做出什么大业绩,更多的是要深耕一线,始终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心上,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矛盾方法论贯穿到我们的育人工作中,有理有力实实在在地为每一学生服务,铸就思想上的灯塔,帮助他们照亮梦想的道路。

《迢迢千里家访路,浓浓中南心连心》 金融学院 莎吉丹姆

 ——莎吉丹姆四年来通过一次次的家访为学生带去温暖,默默陪伴并见证每一个学生成长和蜕变。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从转行成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的那一刻起,我心里就暗暗的许下了一个愿望——那就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工作始终,默默地陪伴并见证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蜕变。我与学生的故事也发生在我赶赴千里之外新疆的每一次家访之中。4年间,我走遍了新疆22个县市区、23个乡镇,每日乘车达10小时以上,累计行程6200余公里,累计走访68个学生家庭。这些学生有的在高耸的山脊背后,有的在望不见的戈壁滩头。脚下是堆满石块的土路,仰天是狂风四起的黄沙,我淌过了暴雨后的泥泞,穿过了羊群拦住的道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家访,不仅是我连接湖北与边疆的纽带,更是我在育人道路上的坚守与人生道路上的自我成就。

《有风自南,翼彼新苗》 法学院 李鑫

 ——李鑫通过多次谈心谈话和持续关怀帮助,让一位心理和经济上存在困难的台湾学生敞开了心扉。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我们慢慢走进彼此的生活中,每天面对面感受着彼此真实的情感与欢笑。我发现,她喜欢画画,天赋极高,简单的线条,在她手中却能勾勒出光怪陆离的世界;我发现,她热衷跑步,拿下“半马”的那个晚上,兴奋地第一时间跟我分享。我鼓励她去参加社联活动,让她的生活更加充实多彩;我带着她一步步融入学生组织,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能陪伴她。我想让她在这个温暖世界中的锚点越来越多,希望终有一天,她可以不再漂浮于世界之外。

《育人育己,努力成为学生的“员”宇宙》 工商管理学院 徐一菱

 ——讲述了自己陪伴一位在疫情暴发初期独自留校的学生度过封控期,并通过多次指导帮助她顺利找到工作的故事。

(以下内容为故事节选)

 “朱澍”的故事只是我所带过的625名学生的缩影,我想把这段故事献给所有与我在2019年己亥猪年(“朱”)相遇和2020年庚子鼠年(“澍”)相遇的,可爱的小“朱澍”们。感谢他们,陪伴我从“新人”成长为“老师”,充实并温润了我的回忆。未来,我会一直用真挚的情感、真诚的态度和真切的期待在育人的道路上前行,让学生在“员”宇宙的世界里茁壮成长!

经过激烈的角逐,工商管理学院徐一菱和法学院李鑫获得一等奖,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孙林红、中韩新媒体学院黄祯辉、金融学院莎吉丹姆·沙塔尔获得二等奖,国际教育学院李凡婕、哲学院王路芳、公共管理学院张黎明、经济学院岳明泽、法学院董星仙获得三等奖。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启军,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余小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熊灯,人事部副部长于方,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葛明,校团委副书记杨少同为获奖选手颁奖。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高校育人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辅导员不仅要学会低下头来做实事,更要善于抬起头来讲故事。以热爱为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本领,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葛明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