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澜奖学金获得者】杨弦歌:勇往直前,三段弦声奏响一路高歌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辩论场上多次刷新学校在国家级模拟法庭竞赛中的最好成绩,专业竞赛中斩获第二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生写作大赛三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明年将前往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来自法学院卓法1901班的杨弦歌近日又顺利完成了文澜奖学金的答辩,为自己的简历再添一抹亮色。

图书馆沉潜蓄势,此时无声胜有声

杨弦歌在个人简历中写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对于杨弦歌来说,扎实的专业基础就是他的“本”。大学四年,他凭借3.94的平均学分绩点及93.32的加权平均成绩位列法学院年级第五名、卓法班第一名。如何取得这份耀眼的成绩?答案就藏在他在图书馆的无数个日夜里。

大一时,杨弦歌经过层层遴选,获得了加入学校卓越人才实验班的资格。“当时没有明确规划,只是想着要继续深造,就必须得成绩好,多读书。”于是,大学近四年的时间里,图书馆成为了杨弦歌生活的关键词。从教室到图书馆、从寝室到图书馆、从食堂到图书馆,他带着对知识的渴望,步履不停。从晦涩难懂的专业书籍到相关文献,再到大量的判决书,只要是与专业有关的资料他都不放过。回顾这近四年的学习生涯,他说“书不白读”。长期的积累、沉淀,成就了他不俗的专业素养,帮助他在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法学类本科生写作大赛——“未来精英杯”中斩获三等奖,同时也帮助他找到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启明星。

竞赛场全力以赴,铁骑突出刀枪鸣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杨弦歌深谙这个道理。他不甘于只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而是积极把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他参与了第十八届、第十九届“理律杯”全国模拟法庭竞赛以及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三次竞赛均为学校摘得了季军的奖牌。杨弦歌自己也连续两年获得“理律杯”全国模拟法庭竞赛“最佳辩手”的称号。

杨弦歌刚入校时,正值我校第一次进入“理律杯”前八强,当朋友圈所有人都在奔走相告这个好消息时,杨弦歌立志要为学校取得更好的成绩。怀揣着这个梦想,他在大一时加入辩论队,积极参加辩论队训练,摸索着属于自己的辩论节奏;大二时,为了备战竞赛,他和队友们在空教室训练,不断积累着实战经验。他清醒地认识到,在赛场上所有人的表现都会打折扣,最后比拼的还是日常的积累。“多读文献,赛场上对基本知识自然会信手拈来;多打辩论,面对别人的质疑才不会怯场”。杨弦歌就是以这样的心态和队友们一路为学校夺得了“季军”,创造了学校在“理律杯”赛事中的最佳成绩。

人生路自强不息,弦凝结声却不歇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迷茫的时光,杨弦歌也不例外。“我刚进大学的时候其实脑子是空空的,既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也不知道自己以后该去哪儿。”但即使未来并不清晰,杨弦歌也从未想过“摆烂”“躺平”。他只会按照朴素的逻辑与简单的目标去努力:“当时就只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刷新学校在‘理律杯’竞赛中的历史成绩,另一个就是好好学习获得保研资格。”因为内心燃起了小火苗,所以尽管不知道具体该做什么、不知道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杨弦歌也从未停止努力的步伐。左冲右突,到处乱撞,会有弯路,会有歧途,会做无用功,当然也会有令人惊喜的收获。

面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杨弦歌虽有点迷茫,但他对此已有了新的理解:“大多数人可能都和我一样,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但其实每一步都走好了,结果也不会差。”生活没有真正的坦途,迷茫是人生的必经阶段。杨弦歌没有因为不知道往该哪儿走而轻易停下脚步,对他来说,往哪儿走都是往前走。

辉煌的履历固然耀眼,但更令人钦佩的是杨弦歌对待困难的态度。它们时隐时现地潜行在故事中,在关键时刻督促他做出正确选择,如同三段动人的弦声奏响这一路高歌。

(学生记者 李静毅 学生通讯员 李文雅 周宇)

审核人:熊灯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