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⑳】余明桂: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金融学科指明研究方向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09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认真学习报告全文,金融学科至少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第一个方面是金融体系如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以创新为第一推动力的经济发展。经济学对创新的研究已经有110年的历史了,而金融学对创新的研究起步较晚,不过,金融发展如何影响创新的相关研究在近1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金融如何服务于创新,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高质量发展,仍然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第二个方面是金融体系如何促进人力资本配置和就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的支撑,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也就是说,要促进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就业。因此,金融体系如何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如何促进就业,这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的重要方向。

第三个方面是金融体系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金融在促进绿色低碳方面大有可为,例如,银行的绿色信贷、市场的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资本市场对绿色环保企业的金融支持等,如何影响和推动绿色发展,这些相关的研究在未来具有巨大的潜力。

第四个方面是金融安全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保证金融安全,仍然是未来金融研究的重大方向之一。

第五个方面是金融的对外开放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强调坚持对外开放。开放对于金融来说很重要,一方面,金融自身要开放,另一方面,除了自身的开放,还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开放。此外,金融的开放不是单一方向的开放,而是双向开放,只有实现更加开放的金融体系,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