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⑯】王雨辰:​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 谋划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09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要求我们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又指明了实现上述目标应该遵循的途径。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开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代化。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了,并提出了通过工业化使我国摆脱落后的农业国、建设“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了健全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必要的物质基础;以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和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邓小平不仅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在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同时,还把中国式现代化比喻为“小康社会”,并把这个“小康之家”的目标归结为到21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1000美元。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先后提出了通过科教兴国战略、分三步走的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学发展观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途径,而且提出了在建国100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使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新一代领导集体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方位,既遵循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立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换的具体国情,提出了通过转换发展方式和走生态文明发展新道路,作出了通过分两阶段走的战略部署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深化了十八大以来党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不仅确立了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明确了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并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归结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五点内容,既超越了西方边污染、边治理的现代化老路,要求走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又超越了西方人与人、人与自然对立的片面和畸形的现代化,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和“五个文明”共同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形成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现代化理论,而且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我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