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⑮】钱学锋:自贸区提升战略的若干思考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09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这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未来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成立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不断优化,先后分6批共设立21个自贸区和自贸港,形成东西南北中全覆盖的试点格局。应该说,各自贸区充分发挥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作用,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18.5%的利用外资总额、17.3%的进出口总额。

然而,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各自贸区也面临改革创新的自主空间不足、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有限、为地方谋发展的动能偏弱、差别化特色化的发展不够、对标高标准规则步伐不快等突出问题。因此,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聚焦赋予改革更大自主权,激发制度创新内生动力。解决自贸区制度创新法治不协调、权责不对等、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与此同时,放权不放松审查标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容错纠错机制纳入法律体系,明确改革创新激励保障和容错纠错条款,给予各部门足够的空间进行创新和优化,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

二是加强系统整体协同创新,放大制度创新赋能合力。以加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原则,完善顶层设计,充分考虑各方关切,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搞好结合。打破部门职能分工界限,打通层级和部门壁垒,统筹各领域各部门资源要素和政策措施,强化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高效率联动创新,避免出现制度创新“孤岛”现象。

三是聚焦产业链开展制度创新,增强制度创新发展红利。需有效统筹为国家试制度、出经验的全局性战略目标,与谋求为地区经济发展注活力、添动力的局部性现实需求之间的激励相容性和利益耦合性。以产业发展为主导,通过创新制度性要素供给,以集群化发展塑造产业根植力、以市场化创新注入产业原动力、以高效化项目增强产业爆发力、以协同化提升高端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竞争力,构建稳链、强链、补链、延链“四位一体”产业链稳健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四是深化制度创新的差别化,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效能。自贸试验区应切实担当起各地区改革发展“先行军”的重任,明确自身的战略定位和区位优势,以差别化探索推进国家战略深入实施。

五是加快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深化制度创新开放内涵。在国家层面,围绕自贸试验区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建立常态化的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出台指导意见或鼓励性目录清单,统筹开放和安全,加快对标和对接国际先进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步伐。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