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周逸博:是“斜杠青年”也是英语达人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2-10-25 字体: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近日,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19级卓越班学生周逸博凭借过硬的实力和出色的成果位列其中。他学业成绩优异,追求精益求精、全面发展,奔走在各级各类赛事的征途上。一张张获奖证书,一个个荣誉称号,都是对他能力最好的肯定。

专业学习上爱“折腾”的“斜杠青年”

因为有过四个专业的学习经历,周逸博一度戏称自己为“斜杠青年”。本科他从社会工作专业转到经济学专业,同时辅修应用数学专业。拿到经济学和应用数学的学位后,硕士又选择了法学专业。身边的人都觉得他爱“折腾”,但他认为,“大学四年的探索是有价值的,正所谓trial and error,这些懵懂而大胆的尝试让我认识到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谈到为什么跨专业学习法律,周逸博表示,寻找人生的意义并坚持下去是自己的信念。际遇使然,通过一场青年外交活动,他了解到国家急需一批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怀揣着法治梦想,他毅然决定跨专业考研。

硕士期间,周逸博不仅综合成绩在221人中位列第一,专业排名前10%,主持多项学术课题,多次获评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被授予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省共10名)、中南好青年、优秀毕业生、十佳科研与实践之星、优秀实践成果奖等荣誉称号,还斩获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巴斯大学和范德堡大学的推荐信。从生疏懵懂的入门人,蜕变成找准定位的自强者,周逸博在探索热爱的道路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比赛中勇于接受“吊打”的“英语小白”

除去优异的专业成绩,周逸博也是一位热爱英语演讲的“学霸”。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会的全国总冠军、国际英语大赛的中国总决赛铜奖、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演讲大赛的全国十强、MODEL APEC大会总决赛最佳外交风采奖、21世纪杯英语演讲大赛省级一等奖……从2014年至今,他参加了一百余场英语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九项、省级奖项十余项。

“分享一个制胜秘籍,那就是让自己尽可能多地忍受比赛的吊打。”他说道。在大一时,他“被迫”参与了一场英语演讲比赛,“虽然被虐得体无完肤,但看着其他选手淡定从容地表达,我突然产生了一种念头,我想和他们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公众演讲人。”正是这次新奇而“尴尬”的经历,燃起了他对英语演讲的热情。

“每天早晨他都会准时起床,在洗漱的同时收听当天的英语新闻。”周逸博硕士期间的室友张瑾瑜说道。

实践中“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全球公民”

周逸博通过参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对国情和世界的认识。在中国日报社的实习中:他身处新闻发布会感受政府工作;他亲临德宏世界泼水狂欢节拥抱来自全球的跨文化认同。在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中:他的团队走进企业,对话高管,了解后疫情时代企业生存发展的情况。在希望小学支教时:他带去英语学科的启蒙,感受到只有教育不断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才有希望。在清华大学地平线计划中:他走进苏州,开启可持续发展训练营,聚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运用专业特长、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研究破解当地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

同时,他在各种青年外交活动中探索中国青年的角色。他曾作为中方学术代表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青年营暨第四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他曾三次参与中澳青年领袖发展峰会,与澳方代表就公共政策、外交关系、科技创新等主题展开研讨。他曾数次参加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的工作坊,与好友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他曾三次参加MODEL APEC,提出创新方案、贡献青年力量,并获得出访“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机会。

周逸博表示:“我也许没有实力成为学术大佬,但我会努力传播有价值的影响力。我既是法学生,也是青年外交人。首先讲好自己的故事,然后讲好中国故事。”

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法治青年

在校期间,周逸博积极参加党日活动,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他是校“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用心讲述红色历史与光荣故事。他是《“青春向党,筑梦中南”学生作品集:礼赞祖国70华诞》一书的投稿者,用文字回忆过往、牢记初心。他是第六届“才聚荆楚,勇往职前”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武汉赛区一等奖、湖北省总决赛三等奖获得者,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响应。他是前往云南省寻甸彝族自治县进行少数民族帮扶活动的参与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周逸博表示,“作为一名法学生,应当把‘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牢记心底;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把国家民族的利益与人民的幸福当作自己的使命。”

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说:“周逸博勤勉好学,奋发向上,是当代青年的榜样!抗疫期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多次表达入党意愿,在毕业前夕终于圆了‘入党梦’。”

工作中保持“空杯”心态的职场新人

今年6月,周逸博顺利毕业并正式踏入社会。谈到自己目前的状态和规划时,周逸博表示,刚入职时,由于身份的转变,他一度感到焦虑。但每次遇到困难或者心情焦虑时,他都会请教他人,通过别人的建议,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周逸博说道,“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

空闲的时候,周逸博会听国内外的新闻广播,看《中国日报》的时评,关注国家和社会动态,以“空杯”的姿态去学习,以大我的格局去积蓄力量。“这是一个扎根的过程。心怀青春理想和家国情怀,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唯有不断提升自我,才有可能抓住机遇、实现蜕变。”周逸博说道。

“我父母总说,中南大是我的福地。它给了我这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使我即使在干涸的沙漠也能看到清澈的甘泉。”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周逸博表示,作为一颗小水滴,他将时刻思考如何融入社会这片汪洋大海,贡献出让社会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记者 张颖越 通讯员 宗纯一)

审核人:熊灯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