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吴芮竹: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2-10-21 字体:

她曾被确诊为霍奇金淋巴瘤,但从未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她热衷于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去为他人撑起一把伞;她扎根在图书馆从不缺勤,春日的阳光与冬日的风雪都见证了她的认真与努力。她就是我校会计学院1901班本科生、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吴芮竹。

“能见到每天的太阳,我已经是感激不已了”

“每隔15天接受一次化疗,化疗第一天打营养针,第二天就开始打正式的化疗针,药物的不适感让人随时想要呕吐,甚至腿软得不能下台阶。”吴芮竹在谈到自己接受治疗的经历时说道,“那段时间手臂上都是密密麻麻的针眼,每次打化疗针,护士都得在手臂上找很久,妈妈总是别过头去不忍看,一看就忍不住哭。”

除去身体上的痛苦,更难受的是心灵上的熬煎。在血液科,死神是随时会降临的。第一次见到邻床患者时,她还能暴躁地发脾气,半个月后就已经奄奄一息了。

经过十多次化疗,吴芮竹战胜了病魔,也真切体会到了生命的无常与可贵,她说:“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能见到每天的太阳,我已经是感激不已了。”

 “听从内心,不被世俗的标准裹挟”

也许正是因为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吴芮竹更深刻地意识到了生命的意义,也更加清楚了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我喜欢文科,喜欢它对社会、对历史、对人类的关怀,这场病也让我懂得,生命太过无常,我们要有勇气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这样才不会留下遗憾。”高二因病休学一年后再次复学,吴芮竹决定听从内心,由理科换到文科。尽管这意味着她要推翻以前所学的部分知识,开启一条新道路,但是她没有表现出一丝退却之意,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南大,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进入大学的她,一有时间就出现在图书馆,从不缺勤。春日的每一缕阳光与冬日的每一程风雪都见证了她在学业上的认真与努力。她一步步脚踏实地,专注学习,取得了加权平均分92.48、绩点3.89、专业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目前,她已成功保研,明年将前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芮竹是一个内心细腻柔软的人。同时她对自己的目标又非常笃定,从她身上我可以感受到一种令人放松的从容镇定的力量。”吴芮竹的朋友李欣怡评价道,“她非常清晰地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从不会被外界嘈杂的声音所干扰。”

 “经历过疾病后,人就会看淡生活的不如意。与其纠结于抓不住的东西,不如去把握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吴芮竹说道,“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既然已经深一脚浅一脚走到这了,那就冲吧!”

 “人既要读有字书,也要读无字书”

大学之前的十几载读书生活,让吴芮竹觉得自己似乎被书本知识架空了,没有触摸到这个世界的真实脉动。深入社会、脚踏实地,去倾听更多人的声音,实实在在地帮助到他人,才是她心之所向。她认为“人既要读有字书,也要读无字书”。

在大学的几年,吴芮竹一直积极投身于各类志愿活动,她加入了校级志愿服务组织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育苗助学金项目委员会,为云南省盐津县普洱镇箭坝小学的小朋友们开展云课堂辅导,并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担任校园大使。“做志愿活动的时候,我真实地感受到了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价值。这种感觉让我非常满足。”她说道。

吴芮竹希望自己以后能有机会去山区支教,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山区的孩子带来一些温暖。她的心里已经种下了支教这颗种子,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在某个绿树掩映的乡村里,她正在和孩子们开心地做游戏。

岁月慢慢悠悠,而生活也在缓步向前。花香鸟语值得被认真欣赏,苦难打不倒自强的少年。明年,吴芮竹将开启她的研究生生涯。一段崭新的故事等待着她来书写。

(学生记者 覃梦萍 葛心意)

审核人:熊灯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