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18 字体:

新闻网讯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大会的召开并畅谈个人感想。

校党委副书记陈明表示,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为一所党在解放战争时期创办的大学,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性成就,并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学校纪检组织要继续坚定不移、继续坚持不懈、继续一以贯之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国之大者”和“校之要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学校实现“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为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全过程,特别是要积极打造高校人才建设高地和创新高地,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将各方面人才聚集到学校“立德树人”事业中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人才强校新篇章,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些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已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感人素材、生动案例、鲜活故事。报告特别强调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等,这将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指引、新要求、新目标,成为我们工作的新动能、新标准、新内容。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使他们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光明图景,发出了激扬人心的时代强音。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健全完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教育体系,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南大力量。

副校长邹进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扎实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今年是我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要积极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融入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过程,融入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全过程。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祖武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等学校必须深化认识、勇担使命、强化责任;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创新支持和人才支撑。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主题主线鲜明、要点重点突出,是引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学研究和咨政服务中努力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时代命题上做出中南大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进一步从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紧密结合、良性互动角度出发,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研究,从中揭示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做出的前无古人的大胆创新,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做出的原创性贡献,对社会主义制度做出的划时代贡献,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的创新性发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校长助理、国际交流部部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兼)徐涤宇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大会开幕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掷地有声、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民盟老兵、高校教师、法学研究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说,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让全体中国人的心里更踏实,让中国迈出的步伐更稳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未来。会计学院党委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金融学院银行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吕勇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遵循,立足“七个有力”标准,加强支部建设,打造“文澜金融读书会”党建品牌,推动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常态化,更好地将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首批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邓爱民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精炼、内容明确全面、重点突出详实,方法论和思想有了新的总结和论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发展特色理论、提升科研水平、强固学科实力。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和人民输送高质量的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开辟、塑造科教人才的新赛道和新优势。我们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披荆斩棘,凯歌前行,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会计学院财务管理党支部代表杨晓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着重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财务管理党支部的一名青年教师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我将认真学习报告原文,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刻苦钻研业务,提升科研教学能力,为学校的建设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而努力奋斗。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代表、法律(非法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付冬明说,聆听大会报告,曾经的一幕幕在我脑海浮现,《建党大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我和我的祖国》……还有近日刷爆朋友圈的《万里归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经受风吹雨打,见惯惊涛骇浪,如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为富有红色基因的中南大法科生,我要从专业知识储备和实习实践方面做好准备,希望将来可以为国家法治建设发一分光,出一份力。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代表、湖北省学联十二大代表、法律(非法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程月圆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到我们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体现了对人才的高度重视,还提到了要继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的法学生,我备受鼓舞,将更加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学习好法律知识,成为党和国家法治事业所需的人才,做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坚定守望者。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代表、人力资源管理2001班陈意彦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未来的奋进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党章,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新的更广阔的视野看世界,发扬学习主动性和实践创造性,成为国家所需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将自身理想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我将以青春之我,在新时代中奋发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大有所为的时代大有作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烂之花。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代表、人力资源管理2002班郭嘉诚表示,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一定要勇担时代重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党的一员,我也要践行党员义务,为人民服务,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人:覃虹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