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最美机关人】饶丹雪:温度与高度并济,三重身份下的领头雁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6-29 字体:

“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最美机关人’”系列报道


她是学生眼里的知心朋友,亲切近人,温润如春风;也是同事眼中的“智多星”“有心人”,迎难而上,坚韧似松柏。她就是故事的主角,“最美机关人”饶丹雪。从辅导员到机关人,从学生工作办公室到人事部办公室,都是她曾奋斗的战地。多重身份的她在与各种对象的交流中有不同的收获,接触到许多陌生领域,多面角色背后是她的多样人生。


用真心打破屏障,“五多”还可以更多

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饶丹雪选择留校,以“辅导员”的全新身份继续扎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里。回忆起担任专职辅导员的日子,饶丹雪的眼里饱含怀念。虽是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饶丹雪的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却与外语相差甚远。受限于此,她难以为学生的专业学习给予针对性意见。可她并不因此沮丧,“辅导员要做的更多是让学生生活在积极健康的身体环境和心理环境当中。授课老师给予他们专业知识储备,我就负责在其它方面为他们兜底”。从学生时代就热衷于学生工作的饶丹雪,笑称自己是社会型人格,从小到大几乎没有离开过校园,“也许我天生就该扎根在学校”。与同龄人相比,作为一员年轻的辅导员,面向学生开展工作对饶丹雪来说不是负担或麻烦,而是在轻松的氛围中培养出年轻的心态,热衷于此,她在该岗位坚持了六年。

秉持“基础工作做扎实、常规工作做规范、创新工作有突破”的工作理念,饶丹雪在常规工作之外还有许多创新性想法,为辅导员团体的工作做出了建设性贡献。各类学生管理工作预案、特色“台账”机制都是她创造的成果。此外,为深入走进学生、直面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在饶丹雪的努力下,外国语学院首创公众号“就业服务工作小站”,就此开启学院就业工作在网络平台建设上的探索。同事称其为“智多星”“有心人”,但她认为“我只是尽力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

不同于传统的“灌输教育”“约束学生”,饶丹雪一直坚持“博雅育人”的理念,认为只有“启发教育”与“发展学生”相结合,才能让学生成长为渊博雅正的人。在她带的学生中,有一个学生让她至今印象深刻。“由于患严重的心理疾病,当时他的状态肉眼可见地糟糕,缺课、挂科样样不少”。为帮助他顺利毕业,饶丹雪在背后花了很多功夫,可成效甚微。在一次期末考试中,作为巡考教师的饶丹雪发现该学生再次缺考,这可能导致他面临退学。没有任何犹豫,饶丹雪在最快时间内联系家长,奔走于校园,最终在学生宿舍找到了这位突然病发的学生。经劝说安抚,饶丹雪立即把学生送回考场,为他抓住了最后的求学希望。有人问她为何要给自己“添麻烦”,饶丹雪只说当时拼命想“拉他一把”。彼时的想法在如今得到了反馈:即使再次经历了休学、复学,该学生后来还是顺利取得了毕业资格。这次经历让饶丹雪更加坚定决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坚持多深入学生实际、多借鉴优秀同仁的成果、多反思自身工作不足、多听取师生批评建议、多钻研业务开展思路。正如她说:“用真心对待他们,‘五多’其实还可以更多”。

2019年,饶丹雪转职到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作为支部组织委员,她自觉把支部党建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协助支部书记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路径。在常规组织活动以外,3年来她组织策划了43场党建活动,与团队成员共同打造“建‘五心’教师引育机制,创人事工作新格局”的支部品牌。提到品牌的诞生时,一贯谦虚的饶丹雪露出了鲜有的骄傲神情,“这是我和同事一起奋斗的成果,包括了衷心、初心等在内的‘五心’想法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她在工作中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主动促进老师们的交流,让彼此的闪光点在相处中得以凸显,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与学生工作不同,人事部工作对象为教职工。工作内容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长期在学生思政工作岗位积累的经验仍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同事们的影响下,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坚持带着温度做工作。“只有真正走近教师群体、了解教师群体,才能直面老师真正的痛点和难点,实现精准突破”。近一年来,饶丹雪跟随部门领导深入学院基层,扎实做好上传下达、组织协调工作,切实提升部门事务性工作运转效率,积极保障各类大型活动。跟部门同事促成一场场“沙龙”、调研会、庆典、研讨会成功落下帷幕,她从一名人事新兵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干部。“只有真的走到每个学院的各个单位去才能了解各学院的共性状态与个性需求,这样的信息才是真实有效的”。这份毅力让她真正搭建起了机关基层的“连心桥”,用有温度的付出收获了有温度的认可。

  

哪里有需要就扎根哪里,“我是一名党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江城,与常见的抗疫战场不同,饶丹雪的战地是她的办公室。在防控最为吃劲的108天里,她主动请缨逆行防控一线,拟方案、建系统、传信息、作保障、献爱心,日日无休,成功组织教工返校1046人次。常态化防控以来,更是连续700余天坚持每天统计上报教工防疫信息,在关键节点组织12批教工志愿者参加校园疫情防控,为守护美好校园贡献力量。

“与其说是我选择了抗疫一线,不如说是它选择了我”,饶丹雪表示疫情时的挺身而出是她的分内工作,与其说是“当英雄”,不如说是完成必须做的政治任务,正如她说,“我是一个党员”。饶丹雪仍记得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很多同事都受困于家里,工作人员十分短缺。为顺利完成由人事部牵头的任务,不耽误此后各项防疫环节,她毅然扛起了部门抗疫工作的大梁。没有节假日,饶丹雪的工作区被大量数据信息所填满;准确、及时、整理、上报50多个单位的人员信息都是她每天最重要的事情。

 

2021年,饶丹雪所在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其本人在近三年的年度考核中,两次获评优秀。饶丹雪一直秉持着赤诚之心,尽力做好分内的事,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把机关单位视为服务部门,带着温度走进服务对象,让学生和老师都在这片天地谱写自己的色彩,这是她眼中教育的意义,也是她决心扎根的天地。(学生通讯员:王幸凯)


审核人:周佳玲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