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彭学龙:明星代言,也要睁大双眼盯版权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3 字体: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3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卓张鹏)“奥迪”小满广告,引发大家对原创作品保护的关注。5月23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学龙教授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明星代言,也需要睁大双眼。

本来“奥迪”这次的小满广告上架仅一天,在抖音上就点击量过亿,微信朋友圈刷屏,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可接下来的剧情反转,却令人大跌眼镜,其广告文案几乎完全抄袭自抖音用户“北大满哥”。很快,奥迪公司道歉,广告下架,刘德华深表遗憾,代理广告公司上思广告承认团队版权意识淡薄,将尽最大努力弥补对原作者的损失。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学龙教授感叹。他说:“作为专业的文创公司,版权乃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上思广告版权意识如此淡薄,让人痛心!”在彭教授看来,所涉文案以及案情都不复杂。著作权法保护的是对思想、观点的原创性表达,而非保护思想、观点本身。法律并不要求受保护的作品所表达的思想、观点是新颖的。“北大满哥”的文案,作为对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小满”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先人智慧和人生哲理的一种解读和表达,就现有证据看,足以构成原创性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

彭教授说,无辜躺枪的刘德华固然可以追究委托方奥迪公司乃至上思广告公司使用侵权文案造成其名誉受损的责任,但如果刘德华的团队版权意识再强一些,事先做一些网络检索,应该不难发现所涉文案侵权的线索,这样就可防患于未然。由此可见,明星代言,也要睁大双眼,防止卷入版权侵权纠纷。


原文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8276677.html


编辑:付欣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