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内卷和emo了怎么办?中南大学生有妙招

来源:极目新闻发布时间:2022-05-23 字体: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胡阳 张艺娜 靳祖欢

面对“内卷”,除了“卷”或“不卷”,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5月1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决赛现场,学子们带来了一个对抗“内卷”的妙招。

“欢迎大家来到本次‘卷卷’的人生拍卖会现场。”活动现场,该班会的策划者、心理委员靳祖欢向在场师生展示了班级前段时间开展的主题心理班会活动。该校金融学院金融专业2107班学生正是拍卖会的参与人员,学生们进入拍卖会现场时,就会领取到拍卖会的“底金”。随后,班级同学通过红酒白酒问题的思考辨析和各类趣味小游戏为拍卖争夺资金。

正式拍卖环节,拍品是“健康长寿无疾病”、“完美的容貌和身材”和“幸福美满的家庭”等人生心愿。学生们纷纷举牌进行竞拍,随着商品逐个拍卖成功,同学们报价越来越高。竞拍结束后,同学们还一起观看了“内卷”相关视频,并组织了选我所爱和打破emo活动。“反内卷的精髓,不是躺平,不是他卷我更卷,重要是找到自己的赛道,肯定自我也不断超越自我,在有限的四年成为最优秀的自己。”靳祖欢说到。

“卷卷”的人生拍卖会

这场“拍卖会”是该校第二届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中的一支参赛作品,当天的答辩会有20支决赛队伍精彩碰撞,班会作品涵盖自我探索、压力与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恋爱心理、学习心理等心理主题。不同心理学知识的嵌入、不同游戏环节的设置、不同元素的拼接……多元化的视角使得各参赛作品精彩绝伦。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作品《和所有的emo说bye bye,和万物可爱说hi hi》,呼吁所有师生打败emo。该班会依据心理学理论“亲身感受生活之美,有利于促进消极情绪向积极情绪转化”“积极的行动能够带来积极情绪”“丰富的色彩能够愉悦人的心情”等,设计了一段五彩斑斓的心灵之旅,学子们描绘出属于自己的心灵画卷。

《和所有的emo说bye bye,和万物可爱说hi hi》心理班会现场

据悉,本次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心理班会,从朋辈互助的视角打造以点带面的心理育人工作新模式。

作为首批挂牌建设的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中南大心理中心不断探索与创新心理育人的途径,建立“五位一体”心理健康工作格局,完善“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丰富学校心理育人形式,充分发挥学生在心理育人过程中的主体作用,通过调动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营造温馨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文化环境,全面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供图)


原文链接:http://www.ctdsb.net/channel/1673/202205/21/1416860.html


编辑:付欣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