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国内名师为经济学院本科生同讲一堂课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3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静毅 康静雯)《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的课堂给我提供了一个去开拓眼界,丰富知识的学习平台,不同大学不同老师的讲解阐述使我受益匪浅,线上的教学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经济学院经济1902本科生生韩怡蕊和学院许多同学一样,最近一直在像追剧一样追上《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她兴奋地说,这门课每堂课的内容承上启下,每位老师对于问题的阐述都很简练准确,同时还会用很多易于理解的例子和一些实时热点结合教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学习了几周,这门课提高了我将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进一步意识到经济学理论与我国经济发展现实之间的联系。

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介绍,《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经济学院面向经济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核心课程国内多所高校位知名专家学者联袂授课,聚焦当下中国经济前沿,以专题制授课,在内容专业的基础上更增加了学术性、系统性和趣味性。

授课教师是这堂课的大亮点:该课程责任授课教师代谦教授(国内知名学者)组织了一支“精锐之师”,由陆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汝岱教授(北京大学)、陈斌开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徐现祥教授(中山大学)、范子英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陈钊教授(复旦大学)、李辉文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罗知教授(武汉大学)等经济学领域的专家组成。


代谦老师认为这门课程有两个“新”:一是授课形式新,这种授课形式在国内教学层面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触动,希望以后能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探索;二是授课内容新,这些活跃在学术界的知名学者讲授的内容是国内经济“最前沿”、“真前沿”问题,课程质量提升的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加深对经济学的理解。

谈到开展此种形式课堂的初心和出发点,李小平重点强调“学生”一词:“我们希望通过邀请众多高校且不同研究重点的经济学者对我国当下经济前沿进行讲解,从而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加深对经济学的理解并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学们能充分感受到不同经济学家思考的角度所存在的差异,其卓越的研究成果与经济学知识的传递更唱迭和,使得课堂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增强对同学们的吸引力,而且对即将准备论文的高年级学生和打算深造、考研的同学确定方向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即使受到疫情影响,课程从线下改为线上远程授课,名师授课十分火爆,除了原定的授课对象,更有不同专业班级、不同学校甚至国外的同学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与到课程中来。“这种授课形式很新颖,内容也很吸引人,每次上课都会有其他学校,比如武汉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的学生来线上听讲座,也会有其他专业班级的同学来教室和我们一起上课。”来自经济1902班的赵同学喜欢之情溢于言表:“通过课堂可以认识到很多名校的、在经济领域有自己研究成果的非常优秀的名师,为我了解当下前沿的经济问题提供了更多思考的视角,并且在此过程中能够促使我思考、复习和运用之前所学到的专业知识,逐渐培养自己看待和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能力。

小平跟着学生们一起听课,认为各路名师授课达到预期效果,尤其启迪了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经济学子关注新时代经济社会新形势,激励他们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成为富有创新意识的经济拔尖人才开山拓路。

课程在学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迄今为止,已经听了5位专家的课堂的经济1902马韶涵说,“他们的授课更多的是开拓了眼界和培养经济学思维。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世界经济格局,从现象到原理,老师们用心且风趣的讲解,让我对经济学又有了新的认知,同时在授课过程中每一位老师身上散发的热情,也让我体会到经济学的魅力,作为听众也更多了几分专注

经统1901黄祥隆就感觉上第一节课的时候陆铭老师给出来的很多观点和看待问题的角度让他大有收获。每节课的老师都各有特色,每位老师都在讲自己擅长的领域。“对我来说,没听课之前我是对产业政策和央地关系那块比较感兴趣,现在听了之后我对共同富裕和全球化也有了新的认识。这些课程的主题都是比较贴近当代解决问题的主题。”

经济1901周章健说:课程学的就是我们平时可能接触不到的前沿经济学知识。学习过程中,我对共同富裕与不平等的那一场讲座印象比较深刻,我理解了共同富裕不是杀富济贫,不平等不是宿命明白了为什么有的人把中国收入差距认为是改革开放造成的以及怎样正视这样的观点。

经济1901安舒雨印象最深刻的课是上海财经大学的教授对中国财政制度的探讨:“他先普及了一些关于财政方面的基础知识,见微知著,通过一些细微、详细的事例,让我们对中国财政制度全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次上这节课的时候,我都感觉自己特别投入。因为各位教授的讲授内容总是能够吸引我的注意,他们讲的内容非常专业,给出的观点也非常深刻,论证也非常的详实、有逻辑,所以我每次都会很认真地听。

经济1901方雨奇经济1902韩怡蕊都认为,这节课的形式非常新颖,在疫情的条件下“因地制宜”,别开生面。学生们普遍认为,来自各个领域名师的授课,使得原本普通的课堂魅力大增。最后的提问与解答环节让师生们可以头脑风暴,老师一一耐心解答让学生们能听到更专业的声音,同时收获了许多有趣的观点。

学生们纷纷建议大力推广这一课程模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刘刚表示,此次活动具有试点的性质,经济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将它上升到硕士、博士等更大的受众群体并形成中南大教学改革经验。


审核人 李小平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