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意两地同步举行,中国民法典国际学术研讨“云端相会”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6 字体: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5日讯 5月13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罗马第一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民法典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和罗马同步举行。

这次会议以“中国民法典:回顾和展望”为主题,来自罗马第一大学、罗马第二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中意两国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的理论体系和具体制度进行深入研讨,为《民法典》更好落地和深化中意法治文化交流建言献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活动现场。通讯员 杨智皓 蔡蕾娜摄         

 

罗马第一大学活动现场。通讯员 杨智皓 蔡蕾娜

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方澜意先生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及其实施充分展示了中国法治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次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也展现了两国学术交流的丰硕成果。

 

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方澜意致辞。通讯员 杨智皓 蔡蕾娜

“法治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圣马力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军华认为,中意法学界通过对《民法典》学术交流探讨,将进一步深化双方法治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合作,携手打造更加开放、更高质量的中意法治合作平台,丰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圣马力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军华致辞。通讯员 杨智皓 蔡蕾娜

罗马第一大学校长安东内拉·波利梅尼教授在致辞中提到,2021年6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黄美玲教授负责翻译,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教授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教授组织,多美尼克·杜尔西教授、安东尼奥·马西教授参与编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国际交流部部长徐涤宇教授撰写序言的《民法典》(意大利语版)正式出版,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这为中国《民法典》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罗马第一大学校长安东内拉·波利梅尼教授致辞。通讯员 杨智皓 蔡蕾娜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说,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齐贺《民法典》实施一周年,对促进《民法典》的研究,对传播中国法律制度和中国法律文化,对中意两国经济、法律和文化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主持。通讯员 杨智皓 蔡蕾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希望两校能进一步深入合作,共谋发展,聚焦《民法典》实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新理论、形成新观点、产出新成果,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致辞。通讯员 杨智皓 蔡蕾娜

会议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讲座教授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中国人民大学王利明教授,罗马第二大学里卡尔多·卡迪利教授等10位专家学者,围绕“比较与历史视角下的中国民法典”和“整体与局部视角下的中国民法典”进行主题发言。

此前,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主办了“庆祝《中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活动。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民法典》,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该法典全面回应了我国社会、经济和民生的需求,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本土化民法典。

(通讯员 胡婷 卓张鹏 长江日报记者 胡义华)


原文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7863574.html

编辑:付欣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