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外大学“云端”共庆中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6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中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5月13日,罗马第一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举办“中国民法典:总结与前瞻”国际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后文简称《中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

本次会议既是东西两大法治文明国家之间的学术对话,也是罗马第一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层次合作的又一历史见证。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第一大学、罗马第二大学、国内院校的众多专家学者参与此次会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议现场

活动伊始,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方澜意先生,首先对罗马第一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与会专家学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中国民法典》的颁布及其实施充分展示了中国法治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次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也展现了两国学术交流的丰硕成果。同时,他充分肯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罗马第一大学两所大学近些年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上的合作成就,并希望两校新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能够为深化中意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圣马力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军华认为,法治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中国民法典》是一部立足中国当代国情,同时充分面向未来的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认为,中意法学界通过对《中国民法典》学术交流探讨,将进一步深化双方法治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合作,携手打造更加开放、更高质量的中意法治合作平台,丰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

罗马第一大学校长安东内拉·波利梅尼,肯定了《中国民法典》的意大利语译本作为首部海外单译本的非凡意义,高度评价了两校多年来的合作成果。她还表示将不断加强两校合作。

罗马第一大学校长安东内拉·波利梅尼

“202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大利语版)在意大利正式出版,此项工作为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贡献了重要力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在致辞中说,希望罗马第一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合作更加深入,继续聚焦中国民法典实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合作新路径、形成新观点、产出新成果。

会议研讨阶段,以“《中国民法典》:总结与前瞻”为主题,以“比较与历史”“整体与局部”为视角,围绕《中国民法典》的理论体系和具体制度展开讨论,以此促进和保障中国民法典的有效实施,既谈法理,又落到实处。

会议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讲座教授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担任研讨阶段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罗马第二大学教授里卡尔多·卡迪利、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孙宪忠、罗马第一大学教授安东尼奥·萨科乔、清华大学教授崔建远、罗马第一大学教授安东尼奥·马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吟兰、罗马第二大学副教授马西米利亚诺·芬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涤宇、罗马第一大学教授多梅尼科·杜尔西10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做最后致辞。

其中,里卡尔多·卡尔迪利教授将《中国民法典》比喻为罗马法系的东方之“肺”,从法律语言的罗马法基础、中文法律术语与罗马法的关系,明确法律术语的普适性,以及与之相联系的法律类型的科学性。通过“对比与比较”展示《中国民法典》所包含的世界智慧、中国特色、实践特色与时代特色。

马西米利亚诺·芬奇副教授则从《中国民法典》未规定继承失格制度出发,认为此项法律制度的“缺漏”反而成为一项服务于整体继承制度的有效方案,也表明了中国立法者具备克服僵化的传统教义的能力,展现了中国法治的新发展。在具体条文、法律制度中探讨《中国民法典》具体制度的实践发展,展示中国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的实践经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表示,今天是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齐贺《中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对促进《中国民法典》的研究,对传播中国法律制度和中华法律文化,对中意两国经济、法律和文化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具有深远意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吴卉仙)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1f9a8a6899214a588a4e5609f48a99ce


编辑:付欣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