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台湾青年赖彦君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引导学生成为充满社会责任感的法律人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赖彦君正在授课。(省台办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萌叶通讯员伍洋杨凯

“法学博士”“湖北省首位台籍执业律师”“大学教师”……台湾青年赖彦君在武汉学习、工作十几载,身份一直在变化。

今年5月4日,赖彦君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来大陆求学的“90后”台生

2009年,19岁的赖彦君从家乡台湾来到武汉求学,在武汉大学主修法学专业。

在汉求学期间,赖彦君多次参加两岸学术论坛。在法学论坛上,她与两岸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法律问题。在综合论坛上,她与各行业人才分享思考,探索更多促进两岸发展的新路径。

从大陆的饮食气候,到两岸社会、经济、文化交流,赖彦君都充满兴趣。

“台生在大陆高校,不仅能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与来自五湖四海的长辈、同学交流。”赖彦君说。

在校期间,赖彦君在朋友鼓励下报名竞选学院主席团。最终,她高票当选为主席团成员,成为学院首位台籍学生会副主席。

“学生会这个平台,让我有更多机会服务同学、了解学校。”谈及收获,赖彦君说。

作为法律专业学子,她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中体会法律的意义,学习法律与特定国情、特殊历史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

湖北省首位台籍执业律师

硕士期间,赖彦君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湖北省首位台籍执业律师。2016年,她积极参与国家信访局“引进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工作”,担任湖北省信访局接待中心值班律师。

“我在台湾出生、长大,能够对台胞的所思所想感同身受。我的台籍律师身份,可以为台胞提供更周全的帮助。”赖彦君说。

面对台商、台师、台生等不同职业群体的诉求,她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协助台胞处理企业劳动纠纷、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等案件。她的负责、专业,赢得来访者啧啧称赞。

“我相信在这片土地上,每一位台湾青年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出灿烂的未来。”在实践工作中,赖彦君找到了自我价值。她决定留在大陆生活。

起初,许多身边亲朋好友不理解她的选择,希望她回台执业。

多次获各类奖学金、毕业答辩成绩满分、发表多篇CSSCI论文、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赖彦君用自身的成长和进步,证明留在大陆是正确选择。

现在,亲友们的态度也从不解转向赞赏,有些还向她了解大陆发展情况。

言传身教引导学生

2020年12月,赖彦君通过湖北“千岗迎台青”专场招聘会,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在尚未毕业的时候,我就抱持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心态,提前到‘千岗迎台青’专场招聘会了解各单位的招聘条件和待遇。正因为提前做足了功课,才帮助自己顺利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赖彦君说。

这样的认真劲儿,也延续到她接下来的教学生涯中。

入职后,为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赖彦君经常向前辈请教。

“赖老师非常关心学生,很善于和学生沟通。在教学方面,她考虑问题周到、注重授课技巧,非常认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方世荣教授说。他曾担任赖彦君在校的“初任导师”。

从珠江上游水域治理到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以最新案例结合实务进行讲解,已成为赖彦君授课的一大特点。

“作为一名教师,要以身作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赖彦君希望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成为充满社会责任感的法律人。

课堂上,她不仅为学生讲授宪法基础知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开设“法律诊所课”,帮助学生在模拟审判环节中,将知识运用到案例中。赖彦君的宪法学课,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很荣幸能够成为赖老师的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启发了我对未来的思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商法2102班学生邓乔茵说,今后也希望从事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成为赖老师的同行者。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5/12/content_168219.html

 

编辑:付欣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