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发展中心举办新闻采写培训提升宣传实效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2-05-0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李佳欣 鲁玉婷)“学生通讯员如何撰写新闻作品?如何发现新闻选题?如何捕捉新闻价值?”4月28日下午,学校学习发展中心在文波楼201智慧教室举办新闻采写培训会,党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卓张鹏担任主讲嘉宾,党委学生工作部部分老师、学习发展中心学生工作团队成员以及部分学习委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学习发展中心主任黄艳主持培训会。

卓张鹏以《发现、捕捉、成型:浅论高校新闻报道诞生记——一名新闻“小白”的成长之路》为主题,围绕如何撰写新闻作品、如何发现新闻选题、如何捕捉新闻价值以及如何做好对外宣传四个方面展开培训。

“撰写高校新闻,不能局限于就新闻看新闻,要站在教育的角度、社会的高度来认识新闻的价值。”如何撰写新闻作品是本次培训的重要内容,卓张鹏结合校内外新闻作品实例,逐一讲解新闻报道的基本逻辑、体裁和结构。他以问题和方法论的视角,从标题、导语、正文、结尾四个部分分析新闻报道的结构,通过大量生动地案例列举出学生通讯员容易出现的问题并给出针对性指导建议。他认为,消息是校内会议和活动常用的新闻报道体裁,学生通讯员在撰写时,要做到“标题新颖、导语简明、要素齐全、表达丰富”,还要注意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事实呈现事实、详略得当、规范表达、加强稿件细节校对等。

如何发现好的新闻选题?“学生通讯员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杂家,要摸清上情、吃透下情,学会用‘均衡法’比较,‘从微观走向宏观,从绝对走向相对,从套话走向鲜活’更好地发现新闻选题。”卓张鹏表示,学生通讯员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多关注校院重点工作、重要荣誉、热点事件、师德楷模、励志人物以及校园内的一些新鲜事、感人事,要广泛接触老师、同学,打听各种活动的举办时间、地点,对于不同类型的稿件要提前做好策划。此外,在采写工作通讯时,要做到舍弃做法,捕捉问题,舍弃成绩,捕捉变化,舍弃空话,捕捉细节,更好地捕捉新闻价值,撰写出高质量的新闻报道。

培训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师生全程聚精会神听讲,认真做笔记,卓张鹏幽默的语言、精彩的讲解引得现场听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黄艳在总结中用“过来人”“新闻人”“匠人”三个词来形容卓张鹏。希望学生通讯员们要脚踏实地、日积月累,不断实践、探索沉淀,力争写好新闻。

审核人:余小朋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