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22中国保险发展报告》发布: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2-04-3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阳)4月29日上午,金融学院在文泉南楼313召开《2022中国保险发展报告》发布仪式暨保险行业发展趋势研讨会,该《报告》是胡宏兵教授团队连续第二年发布。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风险管理和保险发展研究,此次携手保险科技新秀燕道数科,通过整理近十年保险市场发展概况,主要从市场规模、市场结构、新兴业态、政策时势等多个层面对我国保险行业经营发展状况进行深度分析,回顾了2021年保险行业发展并对未来保险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利红教授、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教授,副院长胡宏兵教授、吕勇斌教授,课题组成员代表姚壬元、胡祥以及师生校友代表出席,同时线上出席的还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玮教授,喜豆科技创始人尤敏捷先生,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中国精算师协会常务理事崔巍先生,燕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娄道永先生。发布会由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主持。

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发表致辞,他指出,保险学涉及学科多,触及领域广,是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数学等学科交叉融通的重要交汇点,用人单位对高素质保险与风险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如何把握这个现实机遇,创新模式,扎实推动,抢占保险人才培养的制高点,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顺利加入了“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协会”学术合作伙伴计划,获得了英国精算师核心原理阶段全部考试豁免,成为了北美精算师协会UCAP成员,精算学专业通过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备案,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常年保持高位,取得了可喜成绩。他认为《报告》的发布和深入的研讨,会给保险产学研事业注入新的动力,也会给各位师生校友嘉宾带来新的启发。

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代表团队作了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发布报告,全面回顾了中国保险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中国保险业当前面临“负增长”“增速下降”“趋势下行”等突出问题与挑战,实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型势在必行。胡教授认为中国保险业纵深发展潜力较大,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政策红利是中国保险业未来发展的坚强支撑,保险业供给侧改革、转型发展、保险科技的应用、对接国家战略是我国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保险业对接国家战略,创新思路、转型发展,一是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普惠型农业农村保险。二是要聚焦人口老龄化战略,大力发展商业健康养老保险。三是要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巨灾保险和责任保险。四是要聚焦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保险发展。五是聚焦数字化中国目标,推动保险科技的发展与应用。

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高度评价了《中国保险发展报告》的学术价值及行业价值,认为《报告》逻辑清晰、图文并茂、数据翔实、论证充分,充分凝结了产学研各方的高超智慧。希望《报告》能够为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喜豆科技创始人尤敏捷,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玮,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崔巍,燕道数科创始人兼CEO娄道永,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5位嘉宾分别围绕车险、责任险、寿险、保险科技、健康险作了专题研讨。

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保险行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与会嘉宾准备的非常充分,交流的非常彻底,线上线下学界、业界的充分研讨,对保险专业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以及保险学专业支撑大金融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同时,学院每年发布中国金融发展报告、中国投资发展报告,形成了金融、投资、保险三大系列报道、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良好态势。《2022中国保险发展报告》随后将通过有关媒体对外公布。


审核人:李沛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