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姚莉教授出席“首届监察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6 字体:

新闻网讯 4月23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首届监察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姚莉教授以“监察法学学科属性及定位”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学科的属性定位是学科建设的基本前提,学科建设应该在学科属性定位框架内进行。监察法学学科属性具有以下三点特征:第一,独立性,监察法学学科基本形成独立的、专业的知识体系,能够对古今中外公权力监督制约的基本原理和规律进行概括和总结,并对我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第二,跨学科性,监察法学学科涉及到多个学科门类,同时需要多个一级学科知识的深入参与和支持;第三,交叉学科性,强调各门学科交织、渗透和融合以形成特有的知识体系和方法论,真正完成学科独立。

据悉,本次会议是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首场活动。会议以“监察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分为开幕式、研讨与交流、闭幕式三个环节,来自全国范围内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谋监察法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审核人:江河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