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院第七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开班:法制新闻的特色与写作

来源: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4-2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周佳珣 王雨可 摄影 蔡蕾娜)4月21日下午,法学院第七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开班仪式于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三)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党委副书记李晓、党政办主任司志莲、新闻中心指导老师曾怡然出席开班仪式。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吴玉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授课。

法学院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目前已走过八个年头,是我校依托国家级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验项目,以“法制新闻”为特色的实验课程,是法学院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要成果。张学平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表示,法新班学子应学会以法学视角剖析社会法律事件,努力做新时代法治新闻的报道者、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致辞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宣读第七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成员名单

 “上一期培训后,我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稳抓社会现象,立足法学和新闻传媒基点,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用专业知识实践解决问题。”第六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学员代表崔玲在发言中展现了试验班开设的积极成效。

吴玉兰在授课中阐明开设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的重要意义,法制新闻是宣传法制、普及法律常识的重要载体,具有回应公众关注、推动法治发展的重要力量,因其专业性、程序性等特点,特别需要一批能够严谨报道法律事实、准确使用法律术语、熟悉法律程序的法治新闻人才,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

 “关于如何挖掘与判别新闻进行采访写作,新闻工作者要善于发现、善于选择。这对于大学生来说,同样是一个寻找自我、打破自我的过程,生活需要从观察中发现智慧与美好。”吴玉兰提出,采访与写作是在发现新闻后进一步认识、把握、表达客观事实的方式,也是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及表达构思能力的途径。

本次授课中,吴玉兰教授带领同学们迈入了法制新闻写作的大门。她以新闻、宣传、舆论等概念的介绍与区分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新闻报道素材细致讲授了采访的要求与技巧、写作的目标与手段,鼓励同学们于校园生活中寻找信息、挖掘新闻、进行访谈,以具体行动实践课堂内容,真正向一名合格的法治新闻工作者迈进。

本次授课推动了法制新闻写作的交流与学习,一位成员分享道:“课前老师已经让我们阅读了相关案例,上课后对其进行了细致地剖析分析,课后我一定会认真落实老师所教授的内容与方法,我也非常期待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日后开设的课程,希望能帮助我进一步成长,为法治新闻宣传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人:张学平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