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十期星火训练营“鸿鹄讲堂”举办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伊帕尔古丽 王安琪 张雨舟) 4月14日下午,学校邀请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吴兰丽做客星火训练营“鸿鹄讲堂”,以《论如何做一个有“品味”的大学生》为题,与同学们共同赏艺术之美、品哲学之味。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葛明主持。

吴兰丽从词源解析入手,解读“品”与“味”的概念,引用舞蹈、绘画、音乐等生动形象的例子说明“品”需要品知识、品艺术、品哲学,指出“品”存在现代技术与纸媒语言、流行时尚与古典、有用性和哲学的选择,需要同学们对科技、时尚、实用性等问题产生理性的认知。

吴兰丽从人生、艺术、哲学的概念与意义深入探讨品人生之味、艺术之味与哲学之味的重要性,认为美是真实的,是对身体的尊重和对天性的回归,追求艺术的过程是超越自己,重塑自己的过程。吴兰丽在分享中多次提及舞蹈,她谈到,舞蹈是真正能做到身心合一的艺术,作为毫无舞蹈基础的学术研究者,她将舞蹈与哲学融合起来,用十多年学舞经历阐释了自身对美和艺术的追求。

在交流环节,吴兰丽建议有兴趣学习哲学的同学打好理论基础,可以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有初步了解之后再进行深入研习。

本次分享以吴兰丽一段优美的舞蹈落下帷幕。她激励同学们向着光的方向前行,用哲学和艺术作为引领,磨练心智,做拥有健康体魄、阳光心态、坦荡胸怀、勇于担当的有“品味”的新时代大学生。

吴兰丽对美和哲学的独到见解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听了吴老师的讲座,我深受感动。”星火训练营学员徐睿谈到,“尽管我们都生活在追求极致高效的现代社会中,但是只要我们追求美,用心感受美,就能为平淡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审核人:葛明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