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节开幕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强 肖鸿飞)4月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节开幕式在南湖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团委书记梁娜,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葛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白玉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出席,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致辞,他肯定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出学校构建的“五位一体”心理育人模式和“四个联动”心理工作特色对推动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的积极作用。他结合百年变局和国际形势,与同学们分享了置身置身历史交汇期我们应该如何去应对生活中的“不确定”,实现人生价值。他指出,面对问题和挑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要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基础上,加强教育引导,摸清规律,精准服务,协同联动;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共同构建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与和谐氛围;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过全校师生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备,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节在拉开帷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祝颖介绍了本届心理活动节的主要安排。本届活动节以“拥抱不确定 健心向未来”为主题,由学校心理中心和各学院心理工作站策划了100余场寓教于乐、注重实效、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活动大餐。活动形式包括专题讲座、心理班会、心理情景剧、素质拓展、减压互动、知识竞答、线上朗读、观影健心、音乐分享、手工创作、绿植养成等,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寝室长、心理委员、辅导员、班导师等各类群体,旨在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陶冶情操、阳光生活、温暖他人,帮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年来,校党委、校研究生工作部进一步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研究生健康心态和健全人格,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从各学院(中心)共选拔23名优秀研究生心理委员组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心理健康协会,旨在培育研究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校团委书记梁娜为研究生心理协会成立授牌。

“无数个颓败的瞬间脑海中闪烁你的脸,数道阳光洒下穿破了云层来到我的身边。” 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发布了主题宣传曲《我在》。主题曲原创团队三位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

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青年心知”讲坛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居哲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题为《不确定情境下的弹性应对》的专题讲座,他以常变情景下的变化接纳为主题,从变化与无常的辨析出发,介绍了变化中可能引起的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并指导同学们如何通过心理弹性管理情绪。他通过一些小游戏、小运动与师生们共同体验了一些调节情绪的科学方法,最有以“自由宜守恒”“神经有纪律”来勉励同学们。讲座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线上直播收看量达1800余人。

据悉,本届心理文化活动节开幕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活动节讲在4-5月持续开展,旨通过校院联动,精心设计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生命观与生活态度。


审核人:李芳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