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最美机关人】李剑生:坚决跟党走 为社区服务 为群众发声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4-08 字体:

“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最美机关人’”系列报道

 “做实事,事做实。我不喜欢讲那些大道理,也不喜欢说的大话连篇到最后一个事情也落实不下来。”对于李剑生来说,作为南湖社区的书记,为社区,为居民做实事,是他最基本的职责。

积极的党建工作者

党建是个宏大的命题,不论问谁,他可能都有自己的一套说法,但对于李剑生来说,他把党建揉到了日常工作中的点滴:2021年全年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志愿者上门探访老人336次,电话慰问638次,举办户外宣传活动523次,户外服务713次,户外慰问248次,社区康复理疗104次......他用实际行动把党的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

为加强社区党政建设,李剑生作为南湖社区的书记,配合组织并参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其中就包含了反诈宣传工作。为了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李剑生双管齐下,层层深入,平时除了在小区里通过拉横幅、贴海报等方式让居民对反诈知识有初步印象,他还会定期做入户宣传,拿着告知书逐户地上门给居民宣讲预防诈骗的知识,实现“精准投放”。李剑生表示,虽然他们做到了逐家逐户,每人每户都签了字,但是还是有被骗的,所以反诈工作还是要一直持续下去。

在他下沉社区的过程中,李剑生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与方法。“因为我们都是党员下沉,每一项活动都是我们自己准备安排,有效资源的利用也很重要。”李剑生常常和学生志愿者配合,将志愿活动与社区服务结合起来,为社区老人生活提供便利。在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李剑生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深入社区,真诚为民服务,真正做到“沉下去、干起来、起作用”。

  

坚韧的疫情防控工作者

现在进入了疫情常态化时期,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疫情防控。每次接到新的管控政策,包括李剑生在内所有的工作人员要通过三种渠道来进行排查。第一种渠道就是在居民群里面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让大家主动到社区来报备登记。第二种渠道则是组织志愿者逐个上门,排查有无中高风险地区归汉的人员。第三种就是量最大也是最累的数据排查。每天的数据通过疫情防控平台层层下发,下午四五点钟左右才能到社区里,而四五点钟已经接近工作人员们的下班时间,李剑生和同事们只能轮流回家做饭,轮流排查,经常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排查过后的隔离工作也很繁重,“从4月份到12月份,我们集中隔离了940多人,希望今年会好一些。”隔离期间,他们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再安排人员进行消杀,之后再让下沉党员逐个核对物资的标签,送到每家每户。

尽管疫情防控工作内容十分繁琐,有时候也会听到不理解的声音,但李剑生从未有半点含糊,他知道自己必须得把它做好。“我们不能让一个人害了一座城,我要是排查的时候把这一个人漏掉了,他出去会感染一片人,这一片人一下子散播了半个城市,会给社会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优秀的社区服务工作者

李剑生认为,自己工作最大的意义就是服务好居民。南湖社区里面常常反映有几栋楼房旁边下水管道堵塞,一到下雨黑水就反上来,多少年都没能够解决。这一两年来,李剑生联系了学校和街道,把这些管道进行了彻底的疏通。“最起码到现在为止,我管辖的南湖社区下再大的雨都没有听说过哪个地方的水反上来了。”

北苑住宿区的树木太高太大,不但挡住了居民家里的采光,还有可能发生危险,这也是居民反映了很多年的问题。为此,李剑生和同事持续了半年各处攻关,最后终于通过移栽、修剪等方式,为住户赢得了开阔、安全的居住环境。在李剑生看来,这不过是他的分内事,但当他收到居民们送来的一面锦旗时,心中的震动难以言表。在这个一如平常的周二早上,李剑生照例提前到了社区门口准备上班,看到社区门口熙熙攘攘的人群时,他第一反应是“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需要我去解决”。但当居民们把锦旗拿出来的时候,他先是被吓了一跳,接着就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和身为党员的使命感先后涌来。一直以来,一桩桩一件件,凡是跟居民生活相关的事,李剑生都尽全力去做到最好。在他心里,服务好社区居民是他的职责,他从未想过要求回报,也没有想过居民们会为此专门来感谢他。因此,居民们的这一举动才令他格外的惊喜,也让他体会到了,在工作上,他和居民们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在社区和生活中,他们是亲近的邻里关系。

“火车跑得快不快,全靠车头来带,我这个车头什么事情都尽量要亲力亲为,我带的好,我主动做了,我的工作人员都会跟着一起做。”这是李剑生身为党员和社区书记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他心中最真实的想法。“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为居民服务好每一天,尽最大的能力为居民做点实事,这就是我对未来所有展望了”。(学生记者 费熙华)

  

审核人:周佳玲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