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最美机关人】柳凌之:秉持初心的语言文字工作者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3-26 字体:

“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最美机关人’”系列报道 

在文澜楼403靠楼梯的走廊拐角处,错落摆放着许多被精细打理过的盆栽绿植,它们与春日斑驳的阳光相映生辉,成为文澜楼一道亮丽别致的风景。而每天勤勤恳恳照顾这些绿植的主人,就是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语委办”)的柳凌之。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工作的敬畏构成了柳凌之日常的全部主题,也是她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的初心。

始于兴趣,衷于初心

2012年,柳凌之来到语委办工作。在这之前,她先后在学校多个岗位历练,但唯独在语委办她一做就是十年。“这个岗位实现了我童年时代对未来职业的所有梦想”,柳凌之笑着说道。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教学秘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柳凌之参与到了普通话测试的考务工作当中,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协助完成学校的普通话测试工作。在这期间,柳凌之不断加深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也不断积聚起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浓厚兴趣。2005年,她参加了由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培训班。在十五天的时间里,她埋头苦练,最终通过考核,成功拿到了普通话测试员的资格证书。这个证书见证了柳凌之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热爱,也在之后的日子里为她开启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大门。

成为专业的普通话测试员后,柳凌之对语言文字工作愈发感兴趣,在一次与当时的语委办主任交流中,她惊喜地发现:“语委办要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我喜欢的。”

小时候,柳凌之梦想着自己要成为一名老师,永远都和正青春、最有活力的那一帮人在一起。毋庸置疑,这与她现在的职业属性不谋而合。她也曾想过,自己要成为一名主持人,在舞台上落落大方地主持着自己喜欢的节目。语委办的工作虽然不能让她如愿以偿,但是在举办各种语言文字类比赛的过程中她总是能接触到很多大学生主持人。“虽然自己没有当主持人,但是我可以和他们切磋,相互学习。”谈起她的梦想,柳凌之声音里的那份喜悦好似穿透了时空,将一个正青春、爱梦想的女孩带了回来。而经过时间的打磨和沉淀,那个女孩对工作的热爱始终如初。

如履薄冰,负重前行

在职能分工上,语委办主要负责普通话推广、国家级普通话测试与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建立海外推广普通话测试中心等工作。尽管每年组织两个国家级的考试绝非易事,但是柳凌之顶住了所有压力,在语言文字工作的这条道路上愈走愈远、愈走愈坚定。

作为国家级的考试,其组织流程是十分漫长的:组织报名、收费、提醒学生打印准考证、考前培训、组织现场考试、数据导入、组织在线评分、发放证书、补办证书等。虽然这一流程中的每个环节说起来都只有几个字,但在真正实施的时候却总是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和阻力,所以每一步都要保持高度的紧张,绝不能有任何疏漏和松懈。用柳凌之的话说,“像打仗一样”。她每次新学期一开始就早早提前谋划筹备,反复地检查、确认每一个细节,以一己之力把这项艰难浩大的工程推进得井然有序。

普通话水平测试一般在五月中下旬和十一月中下旬举行,每天早上七点至下午三点不间断考试。在每天的考试正式开始之前,柳凌之要完成许多准备工作,如调试设备、模拟测试等,所以每当进入普通话测试的考试周期,她就会自动开启早上五点半起床的作息模式;在每天的考试结束之后,柳凌之要完成录音数据上传至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的工作,所以考试期间的加班对于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她甚至加班到了晚上十一点。

那天的考试进行得还算顺利,但在最后上传数据的过程中却频频遭遇失败。一次、两次、三次......或许是网络故障原因、或许是系统不稳定原因,柳凌之尝试了很多次,还是没有将考生的录音文件成功上传至系统。她内心非常焦急——如果不把录音文件顺利上传至系统,今天的考试就是无效的。她一边向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的老师汇报此事,一边请信息部的同事远程查看网络问题。最终,在科大讯飞工程师和信息部同事的帮助下,她终于在电脑屏幕上看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那四个字——“上传成功”。而一看时间,钟表上的指针已经指向“11”。

回想起那个晚上,柳凌之说:“那个时候我心里很焦急。虽然时间已经很晚了,但是没有看到‘上传成功’那几个字,我是一定不会回家的。”

正是因为秉持着这样一份为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精神,在将近十年的工作经历中,柳凌之从未出现过工作失误。在一次次组织考试工作的紧张磨练中,她对工作节奏的把控也更加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不断推动中南大的语言文字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2021年12月31日,教育部官网发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三个下功夫’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专题文章,从“创新竞进,在深化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增信力行,在助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强基固本,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三个方面对我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典型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对此,柳凌之表示,学校师生整体的普通话水平相对较高,每年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甲通过率为89%左右。这一数据的实现有赖于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长期、持续、有效地开展。

举办各种语言文字类比赛、设立语言文字工作专班、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前往通城县麦市镇开展推广普通话扶贫行动、组织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赴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学和志愿服务活动......语委办在过去的几年里大有所为。在举办各种活动、赛事的过程中,柳凌之也看到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未来的方向。

柳凌之认为,2018年举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庆祝建校七十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七十米诗书画长卷”是她参与组织过的最好的活动之一。她说,尽管当时处在十一、二月份——两个国家级考试正同步进行的时刻,自己分身乏术,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活动的开展,这是因为当时有很多团队都参与了活动的组织。从团委到学生社团再到志愿者团队,大家通力合作、齐心协力,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从而把活动办得有关注度、有参与度。

也正是由于这次活动,柳凌之看到了合作的力量。每个职能部门、每个学生社团、包括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本身,其实都只是一束微弱的光,但是一旦有人能将这些微光都汇聚起来形成火炬,它就会照亮一片更广阔的土地,而行走在这片土地上,脚步也会更加坚韧有力量。

对于柳凌之来说,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非但没有湮灭她眼中的光,反而坚定了她脚下的路。在未来的工作中,柳凌之将会继续践行初心,以负责的态度、丰富的经验、创新的眼界,将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做得更好、更新、更有特色。(学生记者:王寅雪)


审核人:周佳玲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