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成果获湖北省政府采用并全省印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3-23 字体:

新闻网讯 据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2月21日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以数字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省内各地各部门印发《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是全省首部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综合报告,由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编制,学校数字经济研究院作为该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牵头人。《白皮书》通过采集全省及各市州2018年—2020年数字经济相关数据,梳理了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总体情况、分项情况(基础设施、创新能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呈现了亮点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建议。

《白皮书》突出了两大创新点:一是指标化。探索编制了《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评估指标体系(试行)》,“指标体系”由4大类一级指标、9小类二级指标、26个三级指标构成。根据指标体系和各市州历史数据,得到各市州各领域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评价各市州抓数字经济工作的成效提供了量化的标尺。二是智能化。建立了智能化评估网络平台,实现评估指标数据在线填报、智能计算、一键操作、自动输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历年全省、各市州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及分领域发展状况。

《白皮书》为全省数字经济“画像”,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各地各行业数字经济年度“体检”,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推动全面实施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根据湖北省政府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今后将每年组织编制印发数字经济白皮书,及时全面反映全省数字经济最新发展情况。


审核人:周巍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