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研究成果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监督评价局采纳肯定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2 字体:

新闻网讯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在参加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的学位条例修改征集意见会议上,就学位条例修改做了专题发言并提交了《关于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的若干建议》研究报告。姚莉教授的发言和研究报告针对学位条例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修改的理论依据、具体建议和解决方案,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研究学位立法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近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向学校发来充分肯定和采纳使用的函件。目前,该学位条例修改为学位法的草案送审稿已由教育部报请国务院审议。

此外,姚莉教授及其团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称《会计法》)的修订完善工作中应财政部相关司局之邀承担了相关研究工作,所提出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经过专家讨论分析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对此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认可。

《会计法》作为规范会计工作的根本大法,在规范会计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针对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改革的过程中所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亟需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和规范。在会计法修订期间,姚莉教授团队积极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主办的专家论证会,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细致发现相关问题,重点就增加行政监管措施、丰富监管工具及大幅提高财务造假成本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为进一步强化财会监督法治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在此期间,姚莉教授团队主要成员杨勇萍老师针对会计法修订工作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为团队研究成果和会计法的修订完善贡献了智慧力量。

近年来,学校依托法学深厚基础理论,始终聚焦国家发展前沿问题,积极参与法律问题研究,产出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此次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肯定和采纳,是对学校法学研究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法学理论研究水平的高度认可。


审核人:周巍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