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最美机关人】李明:三十五载,真情谱写奉献之歌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3-18 字体:

 “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最美机关人’”系列报道 

1986年的金秋十月,一位面庞稚嫩、脸带酒窝的大学生笑意盈盈地站在“中南财经大学”校门旁留影,带着眼神里的自豪与憧憬,她开启了在中南大三十五年的职业生涯。这位大学生就是我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李明老师。时光荏苒,让我们走进她与中南大的故事,细细聆听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用真情谱写的奉献之歌。 

爱岗敬业,于小事中见功夫

大学毕业后,李明来到我校人事部门劳资科工作,从事教职工薪酬福利保险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人事部门的工作向来是“细、繁、杂、忙”,其中的薪酬管理更是一项政策性和业务性很强的具体工作。薪酬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非常敏感,而薪酬标准的确定与每个人的工作经历、工作年限、职务职称和学历等信息密切相关,对确保每名教职工相关信息的精准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面对严谨细致、复杂敏感的工作,新入职的李明迎难而上,很快就克服了畏难情绪,将复杂繁琐的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展现了良好的个人涵养和职业素养。 “我父亲是本校的一名退休教师,他将自己一生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钟爱的教育事业,他对学生无私的爱心、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以及严谨细致的做事风格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她这样说道。

从科员到科长,劳资科的工作李明一干就是二十三年。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只要有涉及人事、工资等方面的询问,她总能张口就答。她手头的各类名单名册清晰规范,对教职工的基本情况更是如数家珍,被领导和同事们称赞为“活字典”。这些看似简单的解答和数据,背后却是大量的人事工作以及多年的经验积累。都说人事工作无小事,多年来一直在薪酬岗位上工作的李明,总能做到细致入微、不厌其烦。面对工作上的各种困难和压力,她从来没有一丝放松和放弃。在劳资科的二十三年里,李明初心不改,在日复一日的兢兢业业中不断积累经验,以出色的工作保证了学校劳资系统的高效运行。而在劳资科工作中涵养的细心、认真、讲政治性、讲原则等品质,也为后来她担任组织员打下了良好基础。 

组织育人,于细节上求卓越

 2009年底,李明竞聘上专职组织员岗位,成为了一名专门从事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的党务工作者。面对新的工作、新的挑战,李明很快便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带着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优秀品质,她刻苦学习钻研党务政策业务,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请教,深入实际开展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很快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岗位要求。担任组织员十二年以来,她先后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和党委组织部工作。在学院工作期间,她在认真履行组织员职责的同时,还兼任两届毕业年级学生辅导员,成为青年学生成才道路上的良师益友;2011年下半年,李明调任党委组织部组织员,进一步具体负责全校发展党员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展开,高校党建工作有了更高的新要求,而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最突出的变化就是“规范发展”,深入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具体化,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新时代新要求需要发展党员工作与时俱进,李明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指引下,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和创新方式方法,工作紧紧围绕“规范”二字,着力推进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陆续牵头制定学校党委《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领航计划”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和规范性参考模板,为我校发展党员工作提供重要遵循。

发展党员工作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随着发展党员工作的不断规范化,上级党组织要求入党材料准确率更高、时效性更强。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有政策依据、严格程序,每一份材料、每一本志愿书,都要经过党支部、二级党委、党委组织部的严格审查把关。谈到从事发展党员工作的多年体会,李明由衷说到:“认真、严谨、细致,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要求。只有始终保持耐心、细心、责任心,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组织员的专业优势和工作价值”。

真情服务,于平凡处守初心

 对于组织员的定位,李明将其总结为——服务者,为广大师生服务、为学校工作服务、为党的事业服务。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员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辅导员老师、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学生党员,在和他们的工作沟通和业务交流中,李明坚持工作原则,坚守服务理念,全情投入,真情付出,为学校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稳上台阶做出了无愧于心、不止于行的努力与贡献。尤其在2021年,李明带领组织员老师“组团作战”到学校16个学院开展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开展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高质量超额完成年度发展学生党员任务。同时,在她的具体牵头下,学校高知识群体“领航计划”也取得了很好的实施效果,扩大了优秀青年教师党员“蓄水池”。

 静水深流,润物无声。“服务”一词始终是李明工作理念的核心。她把为教职工服务、为学生服务放在心上,让师生真心感受到了我校机关工作者之“美”。李明在中南大工作的三十五年中,专注本职工作,保持积极状态,坚持严谨认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一言一行淬炼党员初心,以实际行动诠释真情服务,树立了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作为一名“60后”老党务,她在无形之中也深刻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组织员、党务老师、组工新兵们,她认为一定要无私做好“传帮带”工作,在思想上严格教育、生活上主动关心、业务上耐心指导、工作上热情帮助年轻后辈,为学校党建事业、党务工作传承一份信念、奉献一份真情、贡献一份力量。(学生通讯员:单雅威)

审核人:周佳玲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