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最美机关人】张存良:退伍不褪色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2-03-18 字体:

“创建模范机关,争做‘最美机关人’”系列报道

张存良,中共党员,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产管理部职员。1992年12月参军入伍,1994年入党,作为一名2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初心本色,砥砺前行。

“想要保家卫国”

“当时从军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去保家卫国!”时隔多年,张存良仍对当时的决心印象深刻。1992年12月,为了报效祖国,张存良从河南参军入伍,在他看来,军人有别于普通老百姓,军人必须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若是战争年代,军人在战场上要英勇杀敌,保卫国家安全;若是和平年代,军人则要维护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正是凭着对“军人”这一词的高度理解和崇高信念,张存良在部队一直艰苦奋斗,勇担重任,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后来也升任至副团级干部,也因为他的突出表现,张存良在1994年9月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同年兵中最先入党的极少数之一。

1993年10月,张存良随大部队到科尔沁草原进行实战演习,当时他们连队主要负责通信保障任务,清早露重霜寒,6点秋雾还未散去,天色初晓,视线模糊,他们却已踏上了征程。一路迎着冷冽的秋风,颠簸不停,到中午休息时,战友们身上不多的干粮和水早已消耗殆尽,而直到晚上10点,这场已经持续了16个小时的演习却仍未结束,那时已属深秋,夜晚的草原气温骤降,战友们的衣物已不足以御寒,阵阵干涩的秋风吹过,加上满地的干草,空气变得更加干燥,大家已经长时间没有喝水和进食,很多士兵的嘴唇逐渐变得干裂和乌紫,都在靠自己最后的信念慢慢坚持着。后来是连长,他把自己仅有的小半壶水一个个地分给大家,士兵们才得以润润嘴唇,坚持到了深夜。张存良也是在那个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官兵情、战友爱,也正是那一次经历,使他更加坚定了要保家卫国、报效祖国的信念。

2016年4月,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军改政策,张存良退出了现役。虽然他已不在部队工作,但在部队期间养成的生活习惯并没有太多改变,他仍保持良好的时间观念,坚持早上6点起床,7:30左右到达办公室打扫卫生,8点钟准时工作,晚上7点观看新闻联播,做事雷厉风行,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等。这些经历和习惯早已深深地融入了他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里,成为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影响着他的教育理念,他教育孩子热爱祖国、热爱党;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为人诚信,有爱心;努力学习,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竭尽全力搞好服务”

张存良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学校周转房、房改房维修管理,确定每名教职工所报修的内容是否在学校规定的范围内,并对维修的内容和质量进行跟踪问效。而面对全校700余套周转房,约1500套房改房,加之需要和校内多个部门协调沟通,工作过程十分繁琐,进行下来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张存良常常占用休息时间进行工作,主动帮困解难。坚持每周到青年教师公寓进行检查,督导物业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改善居住环境,极大提升了学校的服务保障水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在工作中也会有被他人不理解的时候,虽然张存良此时也会感觉到有些沮丧,但他一直坚信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竭尽全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好服务,更不能因个人的情感而影响工作。

2021年夏,南湖校区周边疫情再起,8月2日清早,他克服家里老人腿部骨折卧床不起、小孩放假在家无人照顾等困难,驱车二十多公里赶到南湖校区青年教师公寓查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学校里师生的健康安全,疫情范围又是否会扩大等。

疫情期间,工作中最棘手的事便是周转房区域内部分留校人员亲属的配合问题,进出人员的多少会直接影响防疫难度的高低,面对这一难题,张存良选择多次耐心地给大家解释武汉市和学校的防疫规定,并为每家办理一个临时出入证,不仅较好地解决了他们的出入难题,也为疫情防控竖起了坚实的后盾,具有重要的作用。

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却乐在其中,感叹收获颇丰:通过这份工作,他能够较好地改善教职工的居住条件,解决他们的生活所忧,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去,从而更好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但由于他经常加班工作,并需要随时处理突发情况,家人们因此也会产生一定的不理解,对此,他却坚持自己曾是一名军人,虽然退役了,部队的优良作风还需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关键时刻还是要“舍小家为大家”。诚然,24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张存良坚毅刚强,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在日常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急群众之所急,忧他人之所忧,无论寒冬酷暑,都能做到随呼随应。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28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存良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初心本色,砥砺前行,恪守使命。他认为,党员的责任就是一心一意为群众搞好服务,而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踏实肯干,处处做标杆,时时做表率。

在生活中,他一直坚定地践行这一理念,积极参与学校党委机关举办的红色主题活动,并在活动中认真学习和丰富党的理论知识,紧跟党的步伐,“通过这一系列学习活动,我深深感到作为一个窗口服务单位,还需要进一步学会换位思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尽心尽力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他感叹道。

最后,面对我们中南大学子,张存良希望我们要积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在校期间也要珍惜美好时光,多学习文化知识,走出校门后,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期望我们在不同的岗位多历练自己,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争取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无论是军人还是党员,部队还是学校岗位,张存良都以其鲜明的事迹和实践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他克己奉公的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完美地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核心要义,值得我们学习和颂扬。(学生通讯员:胡冰涵)

审核人:周佳玲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