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2两会热点解读⑤】高利红:推动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3-14 字体:

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

高利红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表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未来路径的把握。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新挑战新机遇要求文科战线必须奋发有为。新文科是“四新”战略的构成之一,《新文科建设宣言》的发布为高校文科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新文科要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要实现这一系列宏伟任务,高校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实际,积极部署;文科教育工作者应凝聚共识,主动融入,共同推动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

构建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新文科建设宣言》强调,“积极发展文科类新兴专业,推动原有文科专业改造升级,实现文科与理工农医的深度交叉融合,打造文科‘金专’”。新文科建设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倡导打破学科壁垒,通过跨学科、学科交叉融合弥补传统单一学科不足,破除“条块分割”等弊端,相互融合,互相碰撞,生发出新的学科生态。从学科角度,要革新学科理念,打破传统的学科模式,搭建学科集群平台,推动文科专业之间深度融通、文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充分利用学科交叉、科际整合,形成一批新兴学科;布局交叉学科专业,培育文科学科增长点;在注重传统文科知识积累的基础上,以交叉融合为引擎,从整体上推动知识创新,构建服务全面创新的文科学科体系。

坚持面向现实的问题导向。相对以往学科建设,新文科建设从学科导向转向需求导向,以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为着力点,强调回应社会关切,这对于高等教育创新和应用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人文社科研究要立足当前发展阶段和时代,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以新方法、新理论、新思想解决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国家重点需求领域、行业前沿和区域发展需要,设置、建设、扶持相关新文科专业。

探索协同创新的研究范式。新文科建设从单打独斗的研究模式转向开放共享的协作研究和学习模式。新技术革命发展出的许多新工具、新方法,提供了多维度创新性的研究范式。人文社科研究者要把握契机,主动作为,要打破传统研究方法的藩篱,在研究视角、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等方面,把现代科学和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应用于新文科,在文科学术研究中积极引进和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具,研究新对象、新事物、新现象;同时通过建构新的学术共同体和研究平台,实现不同学科背景学者的协同合作,为超出传统文科学科范畴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推动新文科创新性发展。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