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发布2021年本科生学情调查报告

来源: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2-03-0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安琪 望艺文)为准确捕捉影响学生发展的时点和事件,测算大学给学生发展带来的增值效应,从而为学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提供参考,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针对2018级和2020级两个年级展开学情调查。本学年共回收6616份问卷,形成《2018级本科生学情调查报告》和《2020级本科生学情调查报告(2020-2021学年)》。

其中,2020级学情调查为追踪调查,在2020年10月第一轮学情调查的基础上,2021年的学情调查持续追踪2020级本科生在校一年的发展状况,调查内容涵盖学生个人特征、教学环境互动、院校环境感知、学习努力质量、能力发展5大模块、40余项指标、上百道题目,由此形成的调查报告尝试从研究角度对调查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和原因分析,结果仅供校内相关部门参考。

报告指出,经历了一年的大学学习与生活后,在个人特征方面,学生对大学的认同度稳步向好,学生压力来源与毕业规划与刚入校时相比无明显差异;在教学环境互动方面,教学环境互动较为充分,生生互动的程度高于生师互动;在院校环境感知方面,学生对课程设置与教师教学整体满意,同时抱有较高的课程期待,对学业指导有较大需求,特别是专业、课程指导以及个人发展指导更受重视;在学生学习努力质量方面,学习活动占每周课内外时间的比例较大,对专业二次选择整体持认可态度,参与第二课堂的类型多样;在能力发展方面,学生适应能力有所提升,部分能力发展略有波动。总的来看,2020级本科生入校一年来的大学生活正处于专业认知的变动关键期、学业发展的指导需求期、第二课堂的行为尝新期和能力发展的增值波动期。

学情调查是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依托“个人特征-教学投入-成果产出”三位一体的调查思路,将持续追踪学生在校情况并发布学情调查报告,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全文链接:

1.2020级本科生学情调查

2.2018级本科生学情调查

审核人:沈宏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