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

“这样的思政课我们不想下课。”“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我感觉耳朵都被唤醒了!”“这是一堂思想政治理论样板课,对上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公共课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课程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师生们在听完校领导讲完思政课后评价到。随着最后一堂思政课结束,本学期“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圆满画上句号。

  据介绍,“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开设于2020年,是我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的创新举措,也是学校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有效途径,现已成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新亮点和新品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体校领导根据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结合分管工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基本内容,再次走上讲台,面向全校相关课堂学生,用鲜活的案例带领同学们学习百年党史,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筹谋划 做优做强思政示范课

“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做优做强‘全体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系列课程。”在秋季工作会议上,校领导再次重申“要通过校领导讲党课、同上一门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专家学者‘理论热点面对面’等形式,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系列课程由教务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袂打造,本学期开设10讲,从11月—12月,校领导陆续走上讲台,讲授专题思政课。

“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为什么叫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哪里?”“新时代新格局,中国青年如何肩负新使命?”11月9日,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题开启“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第一讲。

“中国反贫困事业的瞩目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新性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构建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11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以《中国共产党反贫困理论的创新成果》为主题解读中国共产党反贫困理论创新成果。

外国语学院英语2002班李天宇说:“栾书记通过他自己所经历的具体事例来讲述过去和现在生活的差异,也让我回忆起了小时候的一些经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从物质文化需求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的巨大变化。中国现在越来越强大了,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也应该去奋斗,去追逐自己的理想,为建设祖国、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更多的贡献。”

“杨校长博古论今,综合多学科背景知识,从对象、制度、发展道路、理念、特性与成果保持等六个方面深入阐释我们党百年减贫理论的主要创新成果。”经济学院经济2001班黄荣康表示,作为一名香港学子,在聆听后受益匪浅,他更加体会到中国百年减贫成就的伟大意义,增强了民族认同感与荣誉感。

根据课程安排,学校为校领导配备一名助教,协助校领导完成PPT和讲义等备课内容,并现场聆听,反馈课堂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荣枢是栾永玉书记的助教,在听完专题课后说,栾书记的课堂贴近学生、立足前沿,既回答了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又结合学生身边的故事,深入浅出的讲明白了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新青年应该如何担大任、成大才,真正体现了“学生中心,问题导向”的教学理念,使听课师生都受益匪浅。

“杨校长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反贫困问题上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为我们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减贫奇迹’背后的奥秘。通过一系列丰富的理论、充分的史料、生动的图片、现实的案例等内容,深入浅出讲解中国减贫之路的理论、实践、成就和经验,让师生充分感受到思政课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温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雨萌老师高度评价到。

校党委副书记陈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副校长邹进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祖武分别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百年党史中的巾帼力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梦”的经济学思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结合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分管工作给师生带来一场场思政金课。

据统计,本学期共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课堂52个,每位校领导面向1个课堂授课,占比19.23%。本学期课程在去年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新”,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背景、新要求、新使命,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几乎覆盖到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

丰富课堂教学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今年的“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比2020年整体安排更加饱满,校领导们紧紧围绕授课主题,采用不同的形式和内容,打造针对授课对象的专属思政课,不仅实现了全体校领导讲授专题课程,还创新运用师生同台等方式,共同讲好思政课。

陈明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课堂互动等形式,从现代化的一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不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性转折、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堂“沉浸式”思政课。

侯振发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和分管工作,从“为什么”“是什么”“如何做”三个层面,紧扣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人民实现更加美好幸福生活,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为师生深入剖析阐明“美好生活”的主题。

闫平以环境法医学的相关案例为引,运用正反经验对比、正面案例激励、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等方式,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6个方面深刻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覃红从授课对象身边的榜样——“文澜奖学金”获得者赖瑾怡同学的事迹为例引入,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式梳理了中国梦成为中国共产党主导话语的历史由来,以“五个独特”纵向深入阐释中国梦的具体内涵和实现路径。

姚莉从中国共产党四个历史阶段中选取了在平凡岗位上做出非凡贡献且具有代表性的13位女性英模开展案例教学,为师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沉浸式体验的音乐思政课。教师和本科生代表作为红歌领唱人同台参与思政课。

刘仁山从自己阅读的外交书籍开篇,从外交概念到外交政策再到外交思想,逻辑层层推进,在详细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全局的基础上,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邹进文以经济文明史的发展为线索,结合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历史变迁,概述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并作出趋势研判。他提出,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的对策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升级,方能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申祖武结合分管工作,通过课堂展示、理论讲授和案例解析等方式,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在课堂展示环节,两组同学围绕国家安全观拍摄了短视频,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的重要性。师生同台,共同讲好思政课。(记者 卓张鹏)

审核人:张文剑 邓松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