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以党的独特优势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发布时间:2022-01-13 字体:

◇侯振发  蒋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自身独特优势,是铸就百年伟业的“制胜密码”,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金钥匙”。深入分析党的独特优势与大学治理现代化的逻辑关系,是在新征程上将各种优势转化为大学治理效能的重要前提。

党的理论优势:大学治理价值取向的理论指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党的理论优势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它源自对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刻把握。党的理论优势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大学治理在价值取向上的鲜明特质。立德树人作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我国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由于有先进理论作为根本指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学治理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历史上其他任何大学制度无可比拟的突出优势。

党的组织优势:大学治理权力运行的领导力量。经过百年发展,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严密的组织体系,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了独特的组织优势。党的组织优势,为大学治理权力运行提供强大的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下,与学术组织和行政组织相伴生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依托党的组织体系,我们党培养、造就了一批掌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干部人才队伍,形成了颇具中国特色的大学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中国共产党具有先进的组织性质、崇高的组织使命、系统的组织制度、强大的组织文化、严格的组织纪律,通过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干部人才队伍,将政府、社会和大学内部的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等联系起来、凝聚起来,通过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形成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体系,为规范大学学术权力和确保行政权力目标与行动一致确立了领导核心,为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组织保证。

党的制度优势:大学治理体系完善的制度保障。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我国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与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是分不开的。党的制度优势,持续推动中国特色大学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之治”,其“成功密码”就是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淬炼,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逻辑严密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包括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四大板块。党的制度优势,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为推动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党着力强化自身的制度优势,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促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的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行动体系不断完善,加快了大学治理现代化的坚定步伐。

党的群众优势:大学治理效能提升的强大动能。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的群众路线中的“一切为了群众”,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学治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群众优势为提升大学治理效能提供了强大动能。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国共产党集中代表了国家、社会和师生等最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根本利益,在大学治理中能够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并统筹协调好不同群体对大学的不同期待。“一切依靠群众”,明确了人民群众在大学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契合了大学治理主体的多元性特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现了大学治理不同利益相关者双向互动的治理过程,能够及时准确反映最广泛利益相关者的不同诉求。

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主要来源,也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优势的重要来源。以党的独特优势助推大学治理现代化进程,有助于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大学治理领域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什么好,有助于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持续发挥党的各种优势,顺利实现大学治理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本文系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重点课题“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耦合联动机制研究”(2020GA018)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网址: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219&eid=43236&sid=199796&idate=12_2022-01-13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