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学者学术人生系列丛书首批两本书籍出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1-06 字体:

   新闻网讯 2021年12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者学术人生系列丛书》首批两本书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批博导”知之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者学术人生:七秩金融 黉门春秋》相继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据丛书总主编、校报主编陈博副编审介绍,2021年年初,其主持申报的“中南大学者学术人生的采访与社会传播”项目获得学校学科统筹项目立项。该项目主要内容是通过采访报道中南大学者学术人生,讲好中南大学人故事,继承、丰富、传播中南大学术文化底蕴,展现中南大的办学经验、智慧和精神,促进中南学派形成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展现中华文明、促进文化交流与传播作出中南大应有的贡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者学术人生系列丛书》是该项目成果主要呈现方式之一。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担任丛书编委会顾问,校党委副书记陈明、副校长邹进文担任丛书编委会主任,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巍,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利红担任编委会副主任。

   杨灿明校长在丛书总序中细数范文澜、潘梓年、李剑农等中南大先贤对国家和湖北哲学社会科学的开创之功,盘点张际春、熊复、陈克寒、李普、张铁夫等教员和冯健、章开沅、郑小瑛、周韶华等学员为新中国新闻宣传事业、文化艺术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遗憾的是,社会对这些名家大师与中南大的渊源知之甚少。他指出,“双一流”建设的评价体系中,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是重要的指标。如何将学校人文底蕴传播出去,转化成社会声誉,转化成助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提高“双一流”评价成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该项目“试图以丛书、新闻报道、融媒体传播等方式立体化、多样化、成体系地在社会上传播中南大学者的声誉,让更多中南大学人成功‘破圈’,为社会知晓,成为中南大最耀眼的金字招牌”,杨灿明校长对此表示赞赏并乐观其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批博导”知之录》是丛书第一本,同时受到学校党建项目资助,由档案馆、校史馆符少华副研究馆员历时10余年准备,耗时3年编著而成。该书首次集中为我校历史上由国务院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的16位博士生导师(李贤沛教授、周骏教授、杨时展教授、李茂年教授、张寄涛教授、彭星闾教授、何盛明教授、吴俊培教授、夏兴园教授、宋醒民教授、曹龙骐教授、邬义钧教授、郭道扬教授、颜日初教授、余鑫炎教授以及合作导师刘鸿儒教授)“立传”,介绍他们的学术经历、学术成就、治学方略、价值观念、教研方法、育人经验,彰显他们勤奋好学、忘我治学、勇创第一、著述等身、成就辉煌、为人低调、严于律己等精神品格。原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在该书序言中写到,“国批博导”已经成为历史,但仍不失为一段佳话。“对于同时代人,这是一段对高等教育转折时期美好的记忆;对于后生晚辈,则是一部焚膏继晷、百折不挠、探骊得珠的生动教科书。”郭道扬教授亲笔手书贺信,称赞该书问世是“我校档案管理史上发生的一件大事”,其创作承载了中国共产党创办中原大学以来“辉煌史册中的光辉一页”,它弘扬与歌颂了建校70多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走向巅峰之际的人文色彩,以档案史证了“党和国家创办中原大学走向光明,走向远大的史实”。

   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院长余明桂主编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者学术人生:七秩金融 黉门春秋》是丛书第二本。该书收录了金融学院16位不同时期知名专家学者代表(朱洋发教授、周骏教授、张桂生教授、汪福长副教授、李念斋教授、蒋振华副教授、雷仲篪教授、赵宗仁教授、陈柏东教授、张中华教授、聂名华教授、朱新蓉教授、宋清华教授、张金林教授、李志生教授、刘冬姣教授)和改革开放之初深受学生爱戴的辅导员郭曼茹老师以及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位金融学女硕士、闻名全校的“妈妈研究生”李一芝的专访,讲述他们的学术人生和育人、成长故事,记录学院相关学科创立发展历程,浓缩了一位位园丁治学为人的光辉人生,是一部可读性较强的学科历史教科书。

审核人:熊灯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