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阐释】申祖武:思想伟力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115)

读懂中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阐释⑩


思想伟力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申祖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作出决议,意义重大而影响深远。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两个确立”“三次飞跃”“四个时期”“五大意义”“十条经验”和“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并在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

“两个确立”的民心期盼与战略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反映全党共同意志、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历史、人民和实践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战略意义。“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科学阐明了其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三次飞跃”的思想伟力与引领价值。党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指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个时期”的复兴征程与历史贡献。党的百年奋斗,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百年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奋斗历史的“五大意义”,标明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做的历史性贡献。百年奋斗历史的“十条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勇担教育强国建设和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