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立德树人导师论坛】胡淑兰:如何引导研究生的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25 字体:



一、自身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特点

研究生入学后,建议研究生加入导师的研究课题或专业学术讨论。这样可以帮助研究生快速进入专业领域,了解专业知识,同时导师也能与研究生充分沟通,尽快了解研究生的个性特点、理想、目标和专业能力。尤其是在知识结构和能力特点上,导师能够帮助研究生客观评估个人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导师帮助研究生要因人而异地制定学习目标和详细的学习计划。因人而异指的是,不同的研究生具有不同的预期目标,同一个导师门下各个研究生可能有不同的专业研究方向,比如统计专硕中,就有金融统计专硕,大数据、大数据商务等方向,它们都有不同的培养方案。并且不同的研究生具有不同的个性特点,有内向的也有外向的。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可能来自于不同的高校,有重点大学的也有非重点大学的,甚至有一些是数学或统计专业报考的,另一些是跨考的,他们具有不同的基础能力。在这样的前提下,制定出适合他们的学习目标,将一个大的目标划分为无数个小的目标,将长期目标转换成多个短期目标,一步一步来实现。最终,还可以依靠师生共同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建议研究生主动按进度反馈学习和研究进展,老师给出指导意见,再由研究生们给出相应改进方案。

二、行业发展趋势

导师在各个专业领域,有长期的研究基础,并熟知、关注行业动态。但研究生们是刚刚踏入专业领域,所以建议导师给研究生普及在社会大环境中的行业发展趋势与前景分析,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未来可能从事的行业发展趋势与工作前景。同时导师还可以分享、带领或者建议研究生从各个渠道实时关注了解行业的前沿研究成果和业界发展动态,其中,学术渠道包括学术交流平台、专业科研期刊杂志、国内外学术会议等,业界渠道包括行业官方网站、行业相关龙头企业、知名企业网站、行业新闻频道等。这对研究生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会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也提高了研究生的专业素养。

三、论文、实习和就业

(一)论文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研究生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导师可以结合研究生的个人专业能力、预期就业目标的相关性、实习经历的相关性等因素,帮助研究生尽快确认学位论文的选题。引导研究生尽早展开思考并进行数据资料的收集,并实时跟进指导研究生的论文研究,紧抓论文质量。

(二)实习

实习是研究生另一个重要环节。导师可以帮助找实习有困难的研究生推荐或介绍实习,建议研究生应当去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实习,并关心实习中的研究生动态。

(三)就业

就业是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最后一个环节。因为每位研究生会有不同的城市预期、行业预期和不同工作岗位需求。导师可以帮助研究生修改简历,关心研究生找工作状态,也可以根据他们找工作的困难适当地给予就业的指导或者推荐。


主讲人简介


胡淑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数理统计导师组组长,文澜青年学者,青年教师“科研新星”。中国现场统计学会资源与环境分会理事,大数据分会理事和湖北省现场统计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概率统计、大数据统计、经济计量学、随机算法理论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Bernoulli》《Statistics Sinica》《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Science in China》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学术专著1本,“十四五”全国统计规划教材1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央高校课题、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等十几项。指导学生荣获市场调查大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等各类比赛一二等奖。

审核人:王华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