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用好百年党史教科书,赓续红色血脉育新人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玥 摄影 徐志持 彭佳)“没想到刚进校就能收到学校送的礼物,有了读书卡以后就可以在手机上随时看书了!”2021级法学院本科生朱云珺说。新学期伊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近7000名新生及新进教职工发放特殊的开学礼物——新时代·新思想·新经典·学“四史”阅读卡。有了这张卡,师生就能够随时、随地、随身通过阅读平台阅读党史读物、人文经典等十余万本好书。

新时代·新思想·新经典·学“四史”阅读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史图书主题展览、党史百年天天读……今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多种活动在师生中掀起读党史的热潮。

7月1日,学校在食堂、报告厅、多媒体教室等不同场所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校党委书记栾永玉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的文献,也是指引我们继续‘赶考’的政治宣言。今年,学校持续引导师生读原文、悟原理,坚持用百年辉煌党史、红色校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才干。”

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专题学习

从“90岁”到“90后”,红色信仰赓续传承

 “在旧社会,我是个流浪无家可归者。解放以后,共产党对青年人关怀爱护,我有了自己的家。”今年,90岁高龄、党龄70年的党史权威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仍然走上讲台,先后多次为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等讲授党史。

90岁高龄的毛磊教授讲党史

除了党史专家,毛磊教授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3月,该校率先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党员干部、党史专家、辅导员、青年骨干、博士生、离退休老同志纷纷踊跃报名,于是便有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丰富、阵容最强大的宣讲团。

在武昌区紫阳街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通过直播和微信群等方式实现多平台互为补充和支撑的教学模式,为少数民族来汉务工人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关事迹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我校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服务队讲解员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服务队身穿明亮的红色马甲,穿梭于各个场馆之间,把党史故事讲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听。“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让我能够在建党百年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做志愿者,我感动于这里的每一个党史故事,崇敬我提到的每一位革命先烈,也希望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志愿服务队队长、法学院本科生邱垂育说。

去校园里讲学、到基层送学、用全媒体宣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先后在线上线下宣讲400余场,覆盖30万余人,形成了分层级、全覆盖、辐射广的生动局面。

献礼建党百年师生红歌会

如何增强学习趣味性,将党史知识分享给更多人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精心策划红色舞台剧、百人宣讲团、师生红歌会、国旗故事汇、线上微党课等,以“听、讲、读、写、看”丰富专题学习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

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话剧《曙色》

“曙光是透过云彩,映照在天空的颜色,它时刻提醒我们,要知来路,明去处!”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原大学的学子们发出呐喊。6月30日晚,一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话剧《曙色》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会堂上演。
“在编写剧本时,我们就考虑如何把红色校史与党史结合,既加深学生对党史的认识,又增强他们对红色校史的理解。”《曙色》编剧陈春英老师说。

《我是党史领学人》第八期,财政78级毕业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孙健,在遵义会议会址为师生校友带来生动微党课

“作为一名扎根在贵州台江县的扶贫干部……为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这一艰巨任务而感到自豪与骄傲!”在《我是党史领学人》第八期视频中,该校财政78级毕业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孙健站在遵义会议旧址前,回望历史,感悟当下,结合4年的扶贫经历,为师生校友带来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今年,学校组织师生校友先后前往北京天安门、遵义会议会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湖嘉兴等十余处红色地标,实景拍摄《我是党史领学人》系列微党课,作为网络党史学习资料,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苏正民参加央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时讲述彝海结盟故事

法学院彝族学生苏正民在观看系列微党课后,主动请缨参与拍摄,他将自己参加央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时讲述的彝海结盟故事再次讲给师生校友听。“彝族同胞与党有着深厚的情谊,作为生长在红旗下的彝族青年,我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家乡变得更美好!”苏正民说。今年7月,他写作的《走出大山,回到大山》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文类一等奖。
1948年邓小平、刘伯承、陈毅、邓子恢在河南宝丰创办中原大学,几经变迁成为如今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3年来学校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

 “刚刚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00级陈闵健校友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今年6月,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说到动情处泣不成声……这些优秀师生校友典型,成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全学科“话”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启智润心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1921—2021)》入选中宣部办公厅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该书深入研究我党百年经济思想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是该校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的重点项目之一。
   今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挥经法管等人文社科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鼓励学者结合专业特长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进行深入研究。该校设立“百年党史 红色金融 中南气派”——庆祝建党100周年金融研究专项课题、“不忘创校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弘扬学科精神”后期资助项目等,聚焦学科中的百年党史,开设研究课题。

邓子恢手稿展览

除了产出相关论文、著作外,还将研究成果用展览的方式呈现,先后举办“红色金融主题展览”“红色中南·党史学科专家手稿展”等,让师生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专业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百年党史 红色金融”展览

“金融是我党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百年伟大征程中,党的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取得辉煌成就……”3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红色金融主题展览”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观看。该展览以学校货币金融博物馆馆藏珍贵红色金融、货币文物为依托,展示我党红色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党的金融工作者在革命年代展现出的智慧与高尚情操让我深受鼓舞。我想和他们一样为祖国的金融事业贡献力量。”金融学院陈逸云同学说。

举办“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100年高峰论坛”

作为一所在解放战争时期由党创办的红色基因大学,近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七一”前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100年高峰论坛”,邀请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多所高校及期刊的专家学者,总结中国共产党开辟创办中国特色新型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共同探讨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方案和模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大学应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推动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为把我国真正建成高等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说。

服务师生无小事,桩桩件件暖人心

校园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环湖绿道引得师生竞相打卡;宿舍园区,干净整洁、科技感十足,各种便民设施触手可及;在教师公寓,活动中心被修缮一新;送医上门、送学上门,温暖了一名名老同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坚持师生至上,把师生生活里的一些“细微小事”当作学校的“头等大事”来办,桩桩件件实事、好事切实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环湖绿道

走进校园的西北角,蜿蜒的绿道让人眼前一亮。漫步在花园漫道、南湖阳台、松林湖影三大景观片区,南湖美景尽收眼底。这是刚刚完工的南湖绿道,中秋前夕,师生又多了一处生态打卡的好去处。今年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断改造校园环境,打造美丽校园。滨湖园、环湖园、临湖园三个食堂焕然一新,望湖园食堂投入使用,校内多处道路施工、停车规划和交通整治完工……

校园环境提升的同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又尽可能延伸服务触角,为师生解决电动车没有电、证明打印跑路难等“细碎小事”。

望湖宿舍

“确定住的不是宾馆?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羡慕啊!”741间学生宿舍,配上指纹门锁、独立卫浴,再加上现代化的洗衣房……8月望湖园区建成,一条《请查收望湖宿舍图鉴!》的微信推文“刷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的朋友圈。除了舒适的宿舍环境外,望湖片区还安装有50米长的光伏太阳能充电停车篷,能为160辆电动自行车提供停靠充电场地。
在读证明怎么办理?成绩单如何查询?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些都可以在线上办理,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目前,师生除了可以线上自助打印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四六级成绩证明外,还可以线上办理水电费、饭卡充值、资产入库等,真正做到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除了关心在校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还为老同志送去了满满的关怀,修缮竹苑老年人活动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送到老同志家中、为老同志上门采集核酸……这些举措切实做到老同志们的心坎里。

“学校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充分把握‘学史力行’关键点,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科建设、用心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献礼建党百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说。

审核人:覃虹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