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朱金超:把忠诚融进血液里的检察官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8 字体:

2021年9月1日上午,我校优秀校友、河南省西华县检察院原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朱金超在主持讨论4起案件后,回到办公室,因劳累过度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53岁。

朱金超于1989年7月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我校前身)法律专业,同年到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起诉科书记员、助检员,反贪局副局长,起诉科副科长,教育科科长,公诉科科长,未检科科长,2019年4月至今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从检32年来,朱金超始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曾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西华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科长”、“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先进个人”。周口市政府为朱金超追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二等功,中共西华县委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

9月27日检察日报4版以《遇到困难往前冲——追记河南省西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主任朱金超》为题,9月26日检察日报1版和周口日报头版头条分别以《张军委托段文龙看望慰问因公殉职干警朱金超家属》和《把忠诚融进血液里的检察官——追记西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朱金超》为题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9月24日《河南法制报》头版头条以《段文龙到西华县看望慰问因公殉职检察官朱金超家属,指出朱金超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省检察机关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题进行了报道。

得知朱金超因公殉职这一不幸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委托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专程前往西华县,看望慰问朱金超家属,并转达张军的深切慰问。段文龙说,朱金超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践行者。他品格高尚、事迹感人,是政治忠诚、信念坚定的优秀共产党员,是专业过硬、精益求精的模范检察官,是默默奉献、司法为民的“孺子牛”,是修身律己、廉洁奉公的好公仆,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河南省检察机关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新时代优秀检察官的杰出代表,值得全省广大检察干警学习。河南校友会在中秋节期间专程慰问了朱金超的家属,对朱金超的突然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悲痛、痛惜、不舍之情。

朱金超一家

朱金超的爱人马大丽表示,丈夫在世时一心扑在工作上,回想起丈夫大学毕业刚进检察院时,只怕工作做不好,经常学习到深夜。他常常说:“要与时俱进,新的法条需要记下来,用得上,否则审案件出现了失误,愧对自己的良心啊!”现在丈夫的离去让马大丽觉得天塌下来了,至今一家还不能从悲痛中走出来。“他是一个好儿子,就算工作再忙,也挤出时间去看望年迈的母亲;他是一个好父亲,他教育儿子们要认真学习、积极进步、勇于拼搏。他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他热爱的检察事业,有时忙起来连家都忘了,老母临终前一遍遍喊着他名字的时候,他还在检察院讨论案件。他忘我的工作精神、洁身自好的品质、高尚的道德操守都是我们的骄傲。”在马大丽的记忆中,朱金超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心里装的永远都是人民,是法律。”朱金超说到了,也做到了。每当朱金超接到换科室的通知时,就回家高兴地跟孩子说:“儿子,爸爸挪窝儿了。”儿子问:“挪哪儿去了?”他每每都答:“我是检察院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我一定学会坚强,我也会教育我的孩子学会坚强,我更会教育我的孩子接过他父亲未竟的事业,争取为党、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马大丽说道。

一心为民,以赤诚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立检为公,慰民之愿,对党忠心可鉴;诚信友善,宽人律己,相交不负平生。”这是和朱金超共事十多年的一位同事对他的评价。

 “套路贷”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垒高借款金额等手段与被害人达成虚假债权债务关系,并采取“软暴力”催收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钱款。通过“套路贷”实施诈骗的重大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甚至引发“借贷人”自杀等严重后果。

2019年12月至2021年8月,从一个小的案情入手,西华县公安局分批次报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潘某某等100余人涉嫌诈骗、寻衅滋事、催收非法债务。全国各地有16万余人被该犯罪集团诈骗,被骗金额达1.59亿余元。涉案金额巨大,又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朱金超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他带领第一检察部的同志在侦查阶段就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固定证据,从源头寻找证据链条。在抓获的人员中层层倒推资金流向、洗钱方向,并千万百计收缴赃款。在审查起诉环节,仅移送卷宗材料就多达800余册,电子数据光盘50余张。整理这些案卷资料,朱金超倾注了大量心血汗水。他的辛苦没有白费,首批参与庭审的62名被告中有60名被告当庭自愿认罪认罚,收到了较好的庭审效果。

朱金超业务精通、工作踏实,西华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对他也格外倚重。因此,他所在的第一检察部对接了上级检察机关多个部门的工作。今年3月份,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以来,朱金超所在的西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几乎承办了全院70%左右的刑事案件,同时还有几个工作专班也都设在一部。面对艰巨繁琐的任务,朱金超率先垂范,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出色出彩。为了高质量完成院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朱金超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到单位,下班后加班一两个小时是常态。

7月下旬,西华县作为洪峰过境之地,抗洪救灾的任务很重。非常时期,中共西华县委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了抗洪抢险的紧急号召。按照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安排,朱金超马不停蹄奔赴一线抗洪抢险,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加固险工险段堤防。朱金超奋不顾身的行为感动了不少当地村民和周边群众。洪水刚退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紧,他又来到了抗疫一线……

他像永不停歇的陀螺不知疲倦地投入工作,但未料想身体上的巨大风险也悄然到来。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居乐业的重大任务面前,他奋不顾身地冲在第一线,诠释着一名检察官、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坚强的党性和甘于为民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也终因超负荷的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忠诚履职,用公平正义树立检察公信

检察公信从哪里来?就是要立足检察职能,把司法威慑和司法温度有机融入每一个安全事件,让公平正义在每一个案件中彰显,在每一个当事人心中永驻。

基层检察院办理的多是一些“小案”。这些案件,如果只是简单地按照流程办理,既省事又省时,但朱金超想的从来不光是案子怎么办,而是更多地考虑能不能真正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一起“小案”到了朱金超这里,往往要经过一次次沟通、一次次调解,直到矛盾彻底消除。

2019年12月9日,庞某梅等5人因不满自己以前的承包地被征收后租给某公司开设驾校,雇人用铲车将驾校院墙及刚修的水泥路面铲坏。经鉴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万余元。在办理该案时,朱金超认为,如果就案办案,双方的积怨只会越来越深。于是,他决定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据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思齐回忆,双方起初火气都很大,一方誓不低头,一方决不谅解。“那段时间,朱主任开着自己的车,带我去过案发现场很多次。”王思齐说,为了促成双方和解,朱金超不光发动当地村“两委”干部做双方的工作,还把双方的亲戚朋友关系都用上了,最终说服他们,犯罪嫌疑人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自愿自罪认罚,被害人也对犯罪嫌疑人表示了谅解。最终,该院依法对庞某梅等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2010年7月份的一个深夜,月黑风高。西华县聂堆镇鲤鱼滩村和邻县的一个村子,因一块田地的归属问题发生纠纷。两村百余名村民准备械斗,随时有可能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中共西华县委、县政府从政法机关抽调干警紧急赶往现场处置。接到命令后,朱金超驱车连夜赶了30多公里坑洼不平的土路,在半个多小时的颠簸中思考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在冲突现场,朱金超以检察官的公信力稳住局面防止事态恶化,而后用群众喜欢接受的语言和态度耐心细致地讲解双方械斗产生的法律后果。一番入情入理的分析后,群众失控的情绪慢慢都冷静了下来,最终双方达成了理性处理问题的共识。

2021年,在办理本县张某盗窃一案时,朱金超了解到张某一家四口是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且精神都不太正常,所盗物品也都案值不大,最终提出了对张某不予逮捕的建议。之后,朱金超还和西华县人民检察院领导一起协调基层政府对张某进行正规治疗,既防止其因案返贫,又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了司法温情。在办理李某故意伤害一案时,朱金超了解到,刘某酒后到李某家寻衅滋事,却蹊跷地成为本案的“受害人”。经调查核实,也没有证据证明刘某的轻伤系李某造成。朱金超不怕担责、不和稀泥,果断做出不逮捕决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办案理念,向人民群众传递了执法为民的鲜明信号,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在32年的检察工作中,朱金超始终坚守在司法办案第一线,接手大大小小案件数百起。每一个案件,他总是能凭借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剖析案件的本质,将案件的证据链抽丝剥茧环环相扣, 在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之间巧妙地寻找到平衡点,使检察机关公信力与日俱增。

精通业务,对年轻同志既“教”又“授”

在西华县政法系统中,朱金超的“朱教授”名头很响。有些同行可能不知道朱金超的真实姓名,但一提起“朱教授”,却无人不知。这不仅因为西华县人民检察院里有一半的员额检察官都是他亲自指导、培养出来的,更是因为作为“全市刑诉业务专家”的他,无论何时,也无论是检察院、法院、公安、律师以及当事人,遇到法律疑难问题,只要向他咨询,他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并且能深入浅出地解疑释惑,让人豁然开朗。他也因此被视为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的“业务宝典”。

采访期间,西华县人民检察院不少同志都说,西华县人民检察院能先后三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首批“检察文化示范院”,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朱金超的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素质过硬的检察官团体。

2018年,朱金超在办理西华县段某某控告李某某涉嫌诈骗一案时,他带领办案组先是向上访人了解大概情况,后又通过调阅卷宗,走访大量相关知情人员,同时向郑州市公安局商城路分局详细了解情况,为了给上访人一个公正的交待,那段时间,他基本上每晚都加班到深夜,先后接待段某某及其律师10余次,接听上访人电话不计其数。朱金超用近两天时间到公安局找办案民警了解核实当年办案细节,同时带着查阅全国各地相关典型案例,后经多次向检察长汇报,最终认为段某某上访有理有据,李某某虽不涉嫌诈骗案,但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办,在确认事实清楚证据扎实之后,向公安机关发出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李某某立案的通知书。此案的办理让公安机关的同志和当事人口服心服。

在同事陈卫敏检察官的印象里,朱金超从不严厉指责他人,而是注重言传身教。当下属遇到挫折心灰意冷时,他总是温文尔雅和风细雨般从不同角度劝说开导,潜移默化中把信心注入干警的心灵。2013年,陈卫敏到朱金超任科长的公诉科任副科长,关于案件的每一步每一环他都手把手地教,一言一句地带。这些年来,陈卫敏也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西华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员额检察官。检察官王利娜说,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过程中,朱金超除了听取案件汇报外,常常亲自翻阅卷宗,生怕遗漏了一个微小细节。王利娜写好的起诉书,朱金超也经常加班到凌晨反复修改、反复斟酌。在制订开庭预案和答辩意见时,朱金超也总是全方位考虑到各种因素,详细制订预案和答辩意见书、公诉意见书,务必做到尽善尽美,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西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牛新军说:“朱金超平时在生活中是我的老大哥,在业务上是我的老师。在对每一起案件的研究过程中,他都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提示指导我们如何搜集证据。我们平时都亲切地称呼他‘朱教授’。”

西华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王俊武表示:“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十几年来,和朱金超接触很多。朱金超同志的每一篇公诉词,我都用心收集起来,装订成册,作为我提升业务的范本。而朱金超更是用自己优良的工作态度、卓越的能力素质、精湛的业务水平,为我们树立了一面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鲜红旗帜。”

说到朱金超的离世,西华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陈继业的眼圈红了:“最近,我们经过近两年时间侦破的涉案150余人的潘某涉恶犯罪案,一审已顺利结束。这是朱主任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指导的结果。”

宽以待人,以朴实敦厚折服众人

在大家的印象中,朱金超为人低调,生活俭朴。他似乎从没有大声言语过,也从来没向组织提过什么要求。在荣誉和利益面前,总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在同朱金超相处的几年、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中,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对他的称呼从“朱科长”“朱主任”变成了现在习惯的“朱教授”“金超大哥”。

多年来,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胡长安一直把朱金超视为进入工作岗位的引路人。1995年12月, 胡长安当时毕业在家待分配。那一天,天气非常寒冷,胡长安当时正在家里闲得无聊,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他的名字。胡长安走到院外,看到了一位戴着眼镜的陌生人。得知胡长安被分配到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怕他在家等得焦虑,朱金超硬是在大冬天骑车十几公里报告好消息。胡长安说,是朱金超大哥把他带进了检察院。这些年来,不管是在顺境或者逆境,朱金超都会从工作、生活、为人处世各方面给他无私帮助、悉心教诲。

为巩固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朱金超离世后,西华县检察院党组决定在全院掀起向朱金超学习活动。但在整理他的事迹材料时,却发现找不到他近十年来获得的荣誉。

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丽娜说:“有困难的时候,朱金超主任总是冲在最前面,有好处有荣誉的时候,他又总是让给别人。”今年,周口市人民检察院评选检察先锋,市委政法委评选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大家都觉得朱金超主任最有资格参加参选,但是他总是说年轻人需要鼓励,要把这些机会让给年轻人。

检察官陈卫敏泣不成声地说:“我跟着朱金超主任的这四五年,由于我家离单位有20多公里的路程,每一次晚上加班后回家,他担心路上我的人身安全,无论多晚,都会等着我到家报平安以后他才安心休息。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亲大哥。”

朱金超在大学时期的照片

朱金超在大学时期的合照(左一)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罗烈斌老师不仅是朱金超的同班同学,而且他们在大学时期的寝室是门对门,来往较多。他表示,朱金超为人低调,待人真诚,与人为善,学习认真,工作热忱,有理想,守初心,大家都很喜欢他。“当时正值法学院校恢复重建,作为一名法科学生,我们的理想就是未来在司法工作中为中国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想金超同学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当年的初心和理想,是一个在平凡位置上做出了突出成绩的好检察官!”

 “他话不多,做事认真,人很老实、阳光,总是面带笑容,乐呵呵的。”我校法学院教师安丽是朱金超的同班同学,她说:“我是通过朋友圈看到他的讣告,就把信息转到班级微信群,全班同学表示沉痛哀悼,并迅速组织起来,委托班长和罗烈斌同学从班费中抽出5000元慰问金给朱金超家属送去,第二天下午河南籍同学从各地赶到朱金超家里慰问,并参加次日的遗体告别。”

得知朱金超校友因公殉职,校领导深感悲痛、惋惜,也为我校走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校友自豪,为其先进事迹深受感动。栾永玉书记、杨灿明校长要求有关单位要协助当地做好家属慰问、帮扶工作,要在校内外大力宣传朱金超校友先进事迹、高尚品格,向全社会传播我校校友正能量。

忠诚可以让人的价值得以升华。朱金超正是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将所有的心血和汗水都奉献给了神圣的检察事业。他用无言的行动证明:伟大始于平凡,卓越源于拼搏,荣誉出于奉献。他的生命因短暂而悲壮,却因忠诚而豪迈!

来源:检察日报 周口日报 西华检查

素材整理:卓张鹏、张春雪

审核人:覃虹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