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班导师、兼职导员、导学同行:刑事司法学院创新新生教育新模式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高天乐 刘宝灿 盘宇晨 尹子晓 郭杨楠 巩姝辰)为加强本科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帮助其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职业生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于2021年9月13日-9月18日面向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学业无涯,导学同行”班级导师交流活动。活动周内,全体2021级本科生班级导师积极对话新生,分享大学生活、规划经验,在学院学校掀起了一场“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精神热潮。

班导师面对面班会,素质导师亲切交流

院长下沉当班导,师生共话展未来。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在新生开学之际主动承担起班导师职务,努力为新生指点迷津、营造亲切友爱的学术氛围。在学院“师生面对面文化沙龙活动—大学生活与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中,面对公安2101班,胡院长勉励同学们要做好人生规划、努力学习、创新进取,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同时,胡院长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答疑,详细讲解了专业学科、专业分流、辅修双学位、保研的问题,鼓励大家学会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在未来能不断发扬刑事司法学院“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优良品质。会议中,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郭泽强教授均对同学们的部分疑问做出解答。

图1 院长胡向阳教授、副院长董邦俊教授、郭泽强教授面向公安2101班开展文化沙龙活动

五班班导齐上阵,共建师生对话框。不仅有胡院长的亲切指导,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公安其他四班也均享受到了学院一批优秀教授、讲师的交流分享。学院周凌副教授向二班传达了高中与大学的区别,告诉同学们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人,鼓励大家团结进取、坚守正义。三班的付凤副教授则从同学们的兴趣与特长切入,在欢快的氛围中与大家分享了学院专业建设成果、学科特点等话题。在与四班对话时,袁建伟副教授与大家阐述了法学与公安学的关系,教育同学们如何培养专业素质,让大学变得充实起来。学院许辉老师从大学不同的阶段出发,向五班同学讲述了各个阶段的重要性和行动规划,阐述了有关专业的疑问,并对同学们较为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

图2 周凌副教授开展公安2102班导师见面会

图3 付凤副教授开展公安2103班导师见面会

图4 袁建伟副教授开展公安2104班导师见面会

图5 许辉讲师开展公安2105班导师见面会

兼职导员见新生,创新模式求进步。历经前期受聘,我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陈佳老师、党委宣传部白高辉老师成功入选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兼职辅导员。在公安2101班班导见面会上,陈佳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心路历程,勉励大家结合实际,脚踏实地。随后白高辉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大学时身边亲历的小故事,希望大家适应集体生活,坚持不懈克服困难,多多利用学校的资源,将自己充实起来。 为下沉班级,两位兼职辅导员将在未来每个月开展1-2次班级主题班会,推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体系的发展。

图6 兼职辅导员陈佳老师、白高辉老师参与文化沙龙活动

刑司书山有路,班导倾情荐书

读书可以使人更充实、丰富,使思想训练,境界提升,改变气质,对人的言行举止,处世方式都有益处。读书也可以开阔视野,书本中的知识可谓是包罗万象,通过读书,可以拓宽视野。进入大学,除了课本之外,还有许多的著作对同学们的学习也有帮助。基于此,刑事司法学院面向2021全体学生开展“刑司书山有路”读书会活动,每位素质导师推荐5-10本必读书目,在学院网站发布,引导学生多读书、勤学习。

图7 院长胡向阳教授荐书

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周凌副教授、付凤副教授、袁建伟副教授、张正宇副教授、许辉讲师、李俊讲师等均积极面向新同学们推荐书目。在这一批推荐书目中,既有专业著作、思政经典,也有名家小说、思辨论述。相信同学们伴随着这样一批书籍,能够沉淀知识,提炼思想,在书中塑造更好的自己。

刑司导学同行,立志进取前进

2021年9月16日下午16:00-17:30,刑事司法学院戴涛老师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面向全体2021级新生作《刑为本:立志与进取》主题讲座。戴涛老师亲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公安专业的前沿技术,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做出讨论。戴涛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本科期间打下坚实的法学基础,充分培养自身的文字能力,积极通过文职工作进行锻炼,例如把握好新闻工作、宣传工作等。最后,戴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终生学习的观念,勉励同学们与时俱进、关注时事。随后,郭泽强副院长对戴涛老师的发言做出“三心三铁”的总结,即“用心、恒心、良心”“铁笔、铁嘴、铁腿”。

图8 戴涛老师正在开展讲座

立志进取,守正创新。在本学期新生班级导师活动周中,师生们积极对话,建立起了良好有效的沟通平台,也传递了学校一以贯之的“以本为本,以生为本”的办学方针,学生们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学院“看到见”的关爱关心关切。希望未来新同学们能谨记导师教诲,努力学习、奉献社会,成为刑司的骄傲、中南大的骄傲!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