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院“五课联动”助力2021级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

来源: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法 新)秋风过处,飘洒书香。9月5日,法学院迎来900名新生。为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扎实做好2021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转变新角色、适应新环境、了解新生活、开展新学习。法学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精心设计和策划,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了学业发展、行为规范、劳动素养、校园文化、爱国主义、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七大主题教育。

第一课增“智”,助师生相合

为帮助2021级法科新生合理规划今后的法学学习生涯,探寻适合自身发展的法学学习道路,学院于9月6日召开了2021级本科新生卓越法律人才、法学与经济学、知识产权三个实验班的宣讲会。会上李俊副院长、张家勇副院长、陈虹副教授和徐小奔副教授相继发言,向全体法科新生分别介绍了卓法班、法经班、及我校首次面向本科生招生的知识产权专业等相关内容,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随后,为引导新生感受法学魅力,指引同学们正确开展法科学习,法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文泰楼320教室举办“2021级新生法学入门第一课”主题讲座。

我校教务部副部长、院诉讼法学系副教授郭倍倍老师旁征博引,引导学生将兴趣转化为志趣,从学习中收获快乐。民商法学系副教授夏昊晗老师通过对比大学学习与以往学习方式的不同,指出大学学习中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在教导学生学习方法的同时激发学生家国情怀。理论法学系副教授刘磊老师聚焦于学习目标的设立,强调法学生应当将务实与务虚相结合,既能志存高远,又能脚踏实地。在三位老师的指点下,莘莘学子受益匪浅,期待同学们能够将今日之所学推助今后之学习。

家长课增“力”,助家校相知

9月6日晚,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云家长会召开,学院多位优秀教师在线上与家长们见面,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学业发展、学生管理、团委及学生会工作以及2021级年级管理工作五个方面展开了生动细致的介绍。

本次家长会旨在帮助新生家长进一步了解孩子未来四年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同时明晰自身为助力孩子健康成长需要承担的重要职责。希望家校双方能够在今后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携手为孩子们的健康生活和成长成材形成合力。家校携手,其乐融融,经此会议,家长们对学生的大学生活更有信心,亦更有期待。

劳动课增“任”,助生生相识

9月7日下午,2021及全体法学院新生进行劳动教育活动,让宿舍环境焕然一新。同学们秉承“自主管理、互帮互助”的劳动理念和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清理个人内务,并主动帮助他人,提高自身劳动水平的同时,也增强了与同窗之间的情谊。此外,同学们主动安排宿舍内部卫生值班表,合力购置劳动用具等,为日后宿舍良好的卫生环境提供了条件。

入馆课增“技”,助教学相融

2021年9月8日下午,法学院全体本科新生抵达文澜楼,以腾讯会议视频的方式接受入馆教育。通过PPT展示,新生对我校南湖图书馆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馆藏纸本文献有了初步了解。在随后叶颖老师细致的讲解下,新生学习了图书馆的入馆须知和相关制度,掌握了馆藏检索系统的使用方法,了解了电子资源的共享性和便利性,为未来四年的自主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黄丽老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图书馆馆内的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并为学校的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作重点宣传,鼓励同学们加入并参与讲解等活动,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学校活动之丰富、学校历史之厚重。

本次入馆教育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图书馆的基本信息、发现了获取学习资源的有效渠道,更发挥了图书馆的教化功能,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和向往。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图书馆作为学习征程的新起点,不忘初心、笃志远行。


校史课增“信”,助古今相通

9月12日下午,2021级法学院新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参与了学院组织的校史讲座。在褚晶晶老师生动的讲述中,学校的历史脉络被清晰地呈现在新生们的眼前,这加深了新生们对我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回望来时的路,方可知晓未来的轨迹,方有底气踏平前路。我们的学校从战争中走来,历经七十三载,无惧一路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出谋划策,尽心尽力。初心未改情未泯,砥砺奋进续华章。知来路方能明去向,新时代的中南大人在校史学习熏陶下立志发扬前辈们艰苦奋斗的作风,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勇做时代弄潮儿,为绘制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添彩!

海阔天高任跃翔,扬帆逐梦在中南!在法学院举院领导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系列主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愿新入法学大家庭的莘莘学子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刻苦学习,不负重托,做到“不惧书山高千丈,哪怕学海浪万重”。让我们齐聚法学院,以自我不怕山高、不畏水长的坚强意志,逐内心坚持许久未圆的梦想,在中南大的起点上,乘风破浪,扬帆启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