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钱学锋教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科学体系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2 字体:

工商管理学院 钱学锋教授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通过发展开放型经济,为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外开放思想的探索,还是新中国前30年开放型经济的初步实践,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开放型经济的完善与深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共产党的历代领导人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对外开放和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创造了伟大的经济奇迹,发展与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开放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开放型经济科学体系。

开放型经济科学体系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开放观。马克思在世界市场理论、国际分工理论和全球化等方面的贡献构成了开放型经济最重要、最深刻的思想渊源。党的历代领导人以马克思主义开放观为指引,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指明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倡导建设和谐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先进理念与实践,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发展开放型经济具体的科学的理论基础。

开放型经济科学体系的理论内涵体现在科学的理念与科学的行动上。在科学的理念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指明了方向。在科学的行动方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开放型经济提供强劲动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制度保障;以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为抓手,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提供了实现路径。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就不是一个自我封闭的党。站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发展开放型经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