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星火”结业记

来源:校报659期发布时间:2021-07-05 字体:


   5月27日下午,“星火训练营”首批85名营员与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等聚集一堂,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历时三年的星火训练营这一天结业,营长林静代表全体营员,发出铮铮誓言:不管未来大家选择如何,我们将永远牢记“吾辈当执书仗剑耀中华”的宣言,勇立时代潮流,与时代同向同行,同人民一道拼搏,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服务国家社会中成就理想,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书写无悔于时代的青春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奋力前进,早日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看着85张青春的脸庞,听着学生们坚定自信的声音,栾永玉提起了中原大学:学校成立以来,培养了一大批管理人才。他说,中原大学的学员,通常只有三个月的学习就奔赴人民需要的地方,你们在专业学习之外,受过三年专门的思想训练与实践锻炼,将来要成为新时代中南大校友的优秀代表。

中南大“星火”,尽是英才

  营员和校领导的信心是有底气的。85名“星火”营员中目前已有58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这应该是学校党员比例最高的本科生集体。”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85名学员在各类赛事中共计获奖172次,其中国家级奖项39次、省部级奖项33次、校级奖项85次、院级奖项16次;在博文、大创等学术活动中共有56次项目立项,其中国家级立项5次、省部级立项12次、校级立项36次、院级立项3次;在奖学金评选中共计获奖68次,其中国家级奖学金14次、校级奖学金54次;学员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共有21人参加暑期实践项目、17人参加校外实习活动。

  这里有苏正民,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这里有苏日依亚·阿布都热依木,参加湖北省第七期“青马班”,获得省级团学先进个人;

  这里有钱依阳、颜宇攀、孙悦,学校“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

  这里有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际铜奖、省级金奖的刘昊天,获得全国金奖的丘俊炜,有获得一等奖的刘晓君;

  这里有佘傲雪,获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陈文超,获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秦睿祺获得一等奖,吴佳煦获得二等奖,杨晓炫获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二等奖,

  在数学建模竞赛中,朱俊丞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李嘉希获得三等奖;程德怡获亚太地区二等奖,秦睿祺和孙习卿获全国二等奖,徐梓晗获全国青年自由写作大赛一等奖,夏苡悦获亚太地区高校间红十字人道法国际模拟法庭比赛辩方最佳书状季军、中国大陆赛区团体冠军、个人最佳检察官,张昌越获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一等奖、最佳风采奖,牛楠获“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一等奖,钱梦凡获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社会影响力奖。

  梁少昆、孙习卿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国家一等奖,钱依阳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声乐一等奖。

  党萌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王启行获“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学工部部长余小朋说,中南大“星火”,尽是英才。

要造就一批新时代学生先锋

  “一个国家的明天,取决于青年。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后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学校党委提出,要在中南大本科生当中培养造就一批新时代学生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考虑到学工部负责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着全校辅导员队伍,党委将这一光荣任务交给学工部。

  2018年11月15日,学工部和校团委共同发出通知,启动“星火训练营”卓越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以学院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从2018级新生中选拔营员。学工部副部长葛明介绍,当时一共有443名2018级新生报名,经过笔试面试和一一谈话,录取了80多人。后面有个别同学不太适合,中途离开了,最终坚持到最后85人。

  学工部专门为“星火训练营”制定了培养方案,其培养目标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培养一批信念坚定、理想崇高、素质全面的青年骨干,引领青年将自身成才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相结合,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每期对入选学员跟踪培养3年,致力于构建有梯次、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大学生党员接续发展培养体系,搭建领导型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全面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学工部解释,“星火”取自于毛泽东同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论述,共有三层含义:第一层是继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是1948年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建、并由陈毅担任筹委会主任的中原大学。她在不同阶段输送了大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急需人才,具有优秀的红色基因。取名“星火”就是希望学生继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第二层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学生们彼此交流融合,共同发热,一起奋斗,凝聚青春正能量。第三层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大家深入、带动广大同学,尤其在政治上、思想上率先示范;同时也包含着对大家成长成才的期许和祝愿。而营员们则体会到的是责任。营长林静在结业典礼上说,“星火”既是学校对我们的祝愿与嘱托,也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光与火的淬炼

   理论是光,实践是火。一支先锋队的成长,必须经历光与火的淬炼。这是1948年中原大学办学之初的风格,也是能够造就一大批新中国建设者极其宝贵的经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说,要将这样一批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学生造就成为校园里的先锋队,培养成堪当新时代大任的建设者,同样要夯实他们的思想基础,锤炼他们的实践品格。

   ——六大教育模块全方位育人。学校为他们设置了专题报告、社会观察、实践锻炼、交流研讨、课题研究、素质拓展等六大教育模块,其中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采取学分制。

   ——校内外“豪华天团”双指导。学校书记、副书记和优秀教师党员担任训练营成长导师,通过“青春有约·我与书记面对面”“师生党员下午茶”“身边的党员”等活动,引导营员青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校外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的优秀校友党员、校外辅导员担任营员的校外成长导师,带他们到企业、工地去认识国情、社会实践,增强责任意识。

   ——党支部活动“先体验”。训练营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观摩教师党支部或高年级党支部活动,参加学校“青春榜样报告会”“青春告白祖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分享会”等大型活动,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精读经典,“走读党史”。三年来,“星火训练营”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作为检验学员政治立场、政治信仰的重要标尺,作为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党性洗礼。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青年们,读马克思吧!》《乡土中国》《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国哲学简史》《苦难辉煌》等经典著作,撰写读书笔记,坚持从读原著、学原文中汲取前进的动力、提升担当使命的能力。在星火课堂中,同学们利用周末、课后等休息时间,完成了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等专题理论学习72学时,坚持用科学理论切实筑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星火训练营还组织“寻访红色足迹”教育实践活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赴河南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星火相传”红色实践教育活动,通过“走读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参观“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大别山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赓续百年精神血脉。

   ——做新思想的宣讲先锋。营员们不仅在日常学习工作中以先锋模范自我要求,更在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上,主动发声、主动行动、主动作为,汇聚青春正能量,通过参加“家乡的70年”活动,深入了解新中国70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40周年的辉煌成就;通过参加“榜样分享”“典赞青春”等活动,展现大学生的青春使命与责任担当;通过参加《见证初心与使命的十一书》“红色家书展演”,“我们都是收信人”“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青春成长报告”“党史学习教育青年骨干宣讲团”,积极宣传新思想。营员们以笔抒怀,优秀作品获得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优秀奖,“青春向党·筑梦中南”礼赞祖国70华诞学生作品集、“青春力量 年少正当时”主题征文、“百年献礼—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征文中入选情况突出。

  ——将星火所学转化为实际行动。96.6%的学员有过团学组织任职经历,5名同学获选担任新生辅导员助理,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中专设“星火训练营”实践项目,引导学员开展各类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热爱公益服务,32名学员主动报名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服务,苏日依亚·阿布都热依木担任军运会德国队手,吕玥等同学将专业学习与社会服务结合,积极做好法律援助,多名学员赴湖南、四川大凉山、湖北荆门、甘肃酒泉等地进行支教。

   主动作为,疫情期间星火训练营学员主动录制《武汉加油》线上视频,苏正民、吴佳煦、赵彬燕等多名学员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学员王培聪与我校学子胡文豪见义勇为,成功救助落水中学生。校内各大活动、各种场合总少不了星火的身影,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厚植家国情怀,不断锤炼意志品质,自觉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社会建设、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中。

  理论与实践的淬炼,85名青年先锋崭露头角。苏正民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他在结营仪式上发言,用三个数字概括三年训练营成长:在课堂上、坝子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民族政策”“脱贫攻坚政策”等各种宣讲活动30余场;2020年1月至6月,8次逆行献血,三年来,累计献血20次;发起设立阿依助学专项基金与苏正民志愿服务队,累计筹集公益资金20万元。《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传承中原大学红色基因

  星火训练营历时三年,85名营员结业。他们是中南大当代大学生当之无愧的代表,争做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的新时代先锋,争做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一代中坚。

  2019年4月11日下午,栾永玉书记第一次来到星火训练营课堂上,勉励营员们多读书,多听话,多奋斗。

  在结业仪式上,看到“小星火们”煜煜生辉,栾永玉书记很欣慰,勉励营员们“行正、致远、登高”,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中南大优质校友,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他说,我们要好好总结训练营经验,加强宣传,更重要的是,要跟踪关注培养训练营营员。20年后、30年后以他们的成长来检验培养成效。“中原大学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管理者、建设者,星火训练营又红又专,应该也必将传承中原大学的红色基因,培养大批新时代需要的优秀人才”。

  历史有很多巧合。1948年中原大学为着解放区培养一批干部和建设人才而成立;70年后的2018年,星火训练营为着新时代培养一批综合素质拔尖创新的学生先锋而组建。

  历史的巧合往往是文化基因作用的结果。翻开中原大学的培养方案,重温当年学员的回忆文章,可以看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育革命队伍的主要课程,是中原大学名副其实的“第一课”。三个月一期的短训班,何以能够走出一大批解放区和新中国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和优秀建设者,走出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术大师、文艺大师?仔细考察当时的学员来源,我们会发现,他们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程度,有的还在其他高校受过专业训练,为了国家和中华民族光明的前途,投奔革命而来。在中原大学接受三个月全日制专门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坚定了信仰与信念,他们立即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投身于热火朝天的革命与建设实践,听党话,跟党走,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星火训练营”将思政课列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第一课”,与中原大学一脉相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传承中原大学红色教育基因的“星火训练营”首批营员结业,承载着中南大培养强国一代的殷切期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走得多远,都不会偏离中原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的起点。星火训练营是中南大在新时代传承中原大学红色基因的一个缩影。(记者 陈博 学生记者 李亚珂 通讯员 赵晓 张雨舟


星火训练营


指导老师:赵晓 班主任:张雨舟



营员名单


王启行   王润农   王家琪

王培聪   牛   楠   尹   桐

尹   维   卢微羽   田   璐

史慧颖   丘俊炜   代天娇

吕   玥   朱俊丞   朱淦霖

朱   瑞   刘昊天   刘和让

刘格格   刘晓君   孙习卿

孙怡凡   孙   悦   苏正民

李布雨   李   冲   李诗毓

李菁怡   李嘉希   杨晓炫

吴   昕   吴佳煦   吴俊杰

佘傲雪   张子佳   张   开

张文卿   张雨昕   张昌越

张泽中   张恒齐   张宸浩

张家浩   陈文超   陈玉洁

陈丽羽   陈翔宇   林书涵

林   静   周子辰   郑心洁

郑羽津   郑峰峰   房明清

孟可心   孟祥宇   赵彬燕

赵瑞才   郝佳艺   郝   梦

荣   妍   胡梦柯   柯安娜

饶天霁   娄芳华   秦昊婧

秦睿祺   夏苡悦   党   萌

钱依阳   钱梦凡   徐若然

徐梓晗   高希莹   黄怡昕

梁少昆   梁文馨   黑雨晴

程泽萌   程德怡   曾珂一

雷志炜   廖丹阳   颜宇攀

苏日依亚·阿布都热依木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