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学院为970名20级学生办好搬家大实事

来源: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瑞 张俊豪)7月3日至4日,经过两天的鏖战,法学院2020级970名学生共计3523包行李,与黄蚂蚁搬家公司顺利完成交接。后期,这些行李将由黄蚂蚁搬家公司承运,点对点集中投送至学生在南湖校区的“新家”,秋季开学后,同学们可实现“拎包入住”。

院长书记挂帅为师生办实事

本次搬家工作与学生期末考试高度重合,具有时间紧、任务重、规模大、难度高等特点。为了不耽误学生期末备考,保证搬家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及时制定周密的搬家工作方案,成立由院长、书记挂帅的搬家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院领导靠前指挥,带班辅导员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各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的积极性,将搬家工作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主战场,详细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责任到人。


图一 辅导员分配任务并下发物资

在物资发放前后,2020级先后召开搬家工作动员会、搬家工作培训会、班级搬家负责人碰头会,详细讲述搬家工作整体流程和时间安排,多次强调搬家工作注意事项,及时推出打包教程。辅导员还组织各班体育委员,以班级为单位收集整理同学们的脸盆、水桶、暖水瓶等易碎和不方便打包携带的物品,集中存放在学院提供的场地,后续也将为同学们安排集中配送。


图二 体育委员集中整理存放易碎物品


辅导员全程下沉一线逐一检查

7月3日当天,学生行李打包进入攻坚期。法学院党委刘筱彤副书记赶赴首义校区,检查指导学生搬家工作,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听取同学们搬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耐心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按照规范整理打包物品,特别是严禁将危险物品存放在包裹中。2020级的3位辅导员,也全程下沉一线,现身示范录制系列讲解视频,演示物资摆放和编织袋打包等各项细节,并逐个寝室检查指导行李打包,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突发问题。当日傍晚,针对女生物品普遍存在打包不规范的情况,辅导员及时召集各班负责人,商议解决办法,安排男生志愿者前往女生寝室,逐一检查编织袋扎口、协助摆放行李,为第二天的验收和交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图三 刘筱彤副书记检查指导搬家工作并与学生亲切交流


党员寝室模范带头

7月4日早上7点,辅导员和各班搬家负责人在宿舍楼下集合完毕,与搬家公司负责人逐一寝室核对包裹数量、交接行李、张贴封条。现场交接工作十分高效顺畅,原计划用一天时间完成的交接工作,实际用时三个半小时。学工部朱虹副部长在检查40栋4门402的党员寝室时,发现该寝室不仅高效地完成了行李整理打包工作,而且寝室内部干净整洁、地板光亮,不禁树起了大拇指。像这样的党员寝室在法学院并非个案,而是广泛存在。法学院辅导员董星仙解释说,今年学院专门安排了卫生检查,号召同学们“干干净净地来,干干净净地走”。


图四 辅导员召集班级负责人开碰头会

图五 辅导员与班级负责人检查包裹

图六 “干干净净地来,干干净净地走”


从准备到交接完毕历时半个月,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史上最大规模搬家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在这半个月里,学院领导和年级辅导员给予了有力指导,每一位年级和班级具体负责搬家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骨干,为搬家工作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彰显了同学们甘于奉献、担当尽责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一致好评。

主题征文开展思政教育

据悉,学院2020级部分因故无法离校的学生,将被安排住进机动宿舍,进行统一管理。现阶段搬家工作完成以后,学院还计划面向2020级学生,推出以“成长印迹:再见了首义”为主题的摄影和征文活动,深挖学生搬家过程中的思政元素,鼓励同学们用文字表达搬家工程中的成长和感悟,积极建构属于法学院2020级学生的集体记忆,记录同学们的成长印迹。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