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师李晓携作品参加“永恒记忆·不朽丰碑”——建党百年湖北党史重大题材美术作品文献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0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乔振宇)6月29日上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湖北美术学院联合策划和主办的“永远的旗帜:永恒记忆·不朽丰碑——建党百年湖北党史重大题材美术作品文献展”开幕式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会是湖北省各部委为党的百年诞辰献上的文化贺礼,是一场名家云集的艺术盛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湖北省美术院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院长肖峰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此次展览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直宣传文化战线有关处室负责人,省文联党组成员、高校代表、美术家代表。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宣布作品展开幕。开幕式上,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代表展览组委会向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捐赠作品。随后,各领导和嘉宾前往各展厅参观。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同志参观展览

开幕式现场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作品展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策划,首先公开进行项目征集,从海量的参赛项目中遴选出十三组,这十三组项目又经过了数月的创作与多次审核,最终作品才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新闻学院艺术系主任李晓、湖北美术学院陈国庆教授及武汉大学袁诚教授共同创作的《丰碑永立——湘鄂西苏区洪湖革命根据地》就是其中一幅。

《丰碑永立——湘鄂西苏区洪湖革命根据地》是一幅水彩画,灵感源自于湘鄂西苏区洪湖革命根据地的工农革命斗争历史,在构图上采用三联画形式;内容上将武装割据、水上游击斗争和丰碑构成时空的统一,形成一幅完整的主题画面;在历史情境上以百里洪湖为舞台,突出地域特色;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重点刻画角色的坚定朴实,群像空间边缘线起伏跌宕又不失整体性。整幅作品构思新颖,线条硬朗,人物丰满,内容充实,体现了隽永的历史底蕴,歌颂了伟大的革命精神。

作品《丰碑永立——湘鄂西苏区洪湖革命根据地》

李晓老师在创作感想中谈到:“在浩淼的洪湖岸边、在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里,我们真正体会到一种与中国命运联系在一起的革命乐观主义与浪漫主义精神。从创作构思迷茫、构图取舍不定,到创作方向和方法逐渐清晰的过程中,大家付出了艰辛,收获了快乐,得到了对民族不屈精神和中国前进道路的自信。”

新闻学院艺术系主任李晓

本次作品展展出的是文艺作品,传承的是革命精神,点燃的是爱国主义热情。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回顾来路,党领导人民开拓进取中留下的每一个坚实脚印都被历史铭记;放眼前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广大文艺工作者也将继往开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